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西行日记
——中国记者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采访

7月21日西行纪实

2004-07-21 00:00

  今天记者团赴距伊斯兰堡35公里的塔克西拉进行采访。它被誉为巴基斯坦古代文明的发源地,也是一个新兴工业城市。我国70年代援建的巴基斯坦重型机械厂就坐落在这里。

  一进厂房,随处可见来自中国齐齐哈尔、大连、北京、武汉、成都等地的机器设备。总经理阿里告诉我们,上世纪60年代中期,巴方曾与西方某些国家探讨建厂事,但他们均表示工厂建成后不搞技术转让,后来是中国朋友为巴方设计建厂并培训了一大批技术人员,后来还免去了货款债务,使巴方深受感动。他称该厂是中巴友谊的象征,当地老百姓都亲切地叫它“中国工厂”。阿里还愉快地回忆起江泽民同志1977年率中国专家组到工厂帮助培训巴技术人员时和他共事的情形,并告诉我们,1996年江主席访巴时还特地看望了他和同事们,还能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我们还看到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03年参观该厂后在留言簿上的题词:“中巴友谊的见证,精诚合作的结晶”。据介绍,该厂于1967年动工,1971年正式投产。以生产水泥、锅炉、发电、化学、铁路器材等设备为主,是巴唯一的重型机械厂。目前主要机械设备还是从中国购买,与中国多家大型重机厂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为记者作翻译的热加工分厂厂长阿姆加德只学过一年半汉语,由于长期和中国专家一起工作,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使记者倍感亲切。

塔克西拉重机厂总经理阿里向中国记者朋友致欢迎辞并介绍工厂情况,他右侧的热加工分厂厂长阿姆加德为记者们充当中文翻译

记者们和塔克西拉重机厂的领导在购自中国重型太原机械厂的大型压力机前合影留念

  下午记者们参观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朱利安佛教学院遗址。据记载,当年唐朝高僧玄奘赴印度取经时曾路过此地,并在学院内与当地僧侣研讨佛经达数月之久。晋代高僧法显也曾到访此地。一部分基墙和佛像保持了约2000年前的原貌。作为历经上千年的佛教遗迹,在伊斯兰国家里保存如此完好实属不易。

  晚上记者团应巴总理舒贾特的邀请,出席了他为南盟外长会议与会代表举行的晚宴,并欣赏了极具民族风情的歌舞表演。陪同我们的巴新闻部官员说,他是沾了中国记者团的光,因为他平时很少有机会出席这样盛大的活动。

朱利安佛教学院里的教室等建筑,墙上的凹陷处都是当年放置佛龛的地方,现在一些佛像已被保存在塔克西拉博物馆里

记者在放置僧侣遗骨的佛骨塔前参观,这些佛塔表面都刻有精美的佛像浮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