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西行日记
——中国记者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采访

7月22日西行纪实

2004-07-22 00:00

  今天是记者团在巴基斯坦的第六天,也是此次西行采访行程的最后一天。

  上午记者们前往巴国立现代语言大学采访。大学建于1970年,理事会由巴总统及其他政府高官组成。历任校长都是将军级军官,现任校长阿齐兹·汗就是一名退役将。学校现设有26门外语课程,并设有国际关系、工商行政管理等专业。中文系是初创时期就建立的系之一,现有6名中国籍教师及若干巴籍教师任教。学校与北大、宁夏大学都建立了合作关系,经常互派学生和老师进行交流学习。迄今已有60多名中国军官在该校学习进修,现有40多名中国学生在此学习。记者们在图书馆偶遇2名来自青海的回族女学生。她们说,今天是她们抵巴的第二天,她们慕名而来,希望通过在此学习提高英语水平。

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校长阿齐兹·汗带领记者们参观网络教室

中文系的学生正在视听课,你绝对猜不到教材是什么……告诉你吧,是中央四台播放的电视连续剧《大姐》

   中午记者们到巴国家电视台参观,并与新闻界同行交流。该台是巴唯一的国有电视台,成立于1964年。40年来,发展成立了综合、新闻等五个频道。该台与我中央电视台等建立了交流关系,互换新闻等节目。新闻部总监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涉华报道。

巴国家电视台新闻部总监给记者特别照顾进入直播室,这里新闻频道的女主持人正在播报新闻

记者们参观巴国家电视台节目制作室

  下午记者团采访了巴投资局局长米扬和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汗。

  米扬向记者们介绍了外国公司在巴投资情况,并就中国企业在巴投资和中巴经济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巴中两国在基础设施、能源、化工等领域进行着良好的合作,去年中国私有企业在巴投资增长很快,达1400万美元。希望更多中国企业在巴投资,巴将为建立中国工业园区提供便利。他表示,巴方将全力确保中国在巴投资经商人员的安全,避免瓜达尔袭击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事件再度发生。

巴投资局局长米扬通过幻灯片向中国记者朋友展示巴引资情况

巴外交部发言人马苏德·汗在巴外交部的图书室兼会议室里接受记者的采访

  马苏德·汗是巴外交部唯一的发言人,曾在巴驻华使馆工作过,“你好”之类的问候语说得很地道。谈到巴中关系时,他说,两国政治制度不同,但建立了紧密的友好合作关系,巴视此种关系为战略关系。中国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并亲自推动中巴关系发展,近年来两国经贸往来不断扩大,但仍存在巨大潜力。他强调,巴决不允许反华势力在巴境内从事颠覆或分裂中国的活动,他还就刚结束的南盟外长会议、巴是否决定向伊拉克派兵、温和文明论的实施前景、克什米尔、阿富汗大选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就要离开美丽的巴基斯坦了,临别之际,记者们依依不舍。在巴采访的这几天里,我们时时处处感受到巴人民对中国朋友兄弟般的深情厚谊。记者们发生内心地高呼:Chin-Pak dosti zindabad!(乌尔都语,意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衷心祝愿中巴人民友谊世代相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