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七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劫持事件

2004年2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2004-02-10 00:00

  2月10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主持例行记者招待会。

  章启月说,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两条消息。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邀请,牙买加外交和外贸部长基思·奈特将于2004年2月17日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贝宁共和国外交和非洲一体化部长罗加蒂安·比亚乌将于2月16日至22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今天美国防部副部长费斯同中国国防部有关官员举行防务磋商,中方谁参加会谈?主要讨论什么议题?

  答:正如你所说,第六次中美国防部副部长级防务磋商于2月10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费斯将就两军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进行磋商。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和李肇星外长将分别会见费斯一行。

  问:美联社2月8日报道称,中美双方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存在矛盾,这是否会影响第二轮六方会谈?

  答:我们认为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符合各方利益,也是解决朝核问题最现实可行的办法。朝核问题非常复杂,有关各方围绕这一问题存在不同看法是自然的。但是,只要各方有着合作的意愿和灵活性,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充分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同时注意解决彼此的关切,就可以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

  六方会谈不是一两次会议就能解决问题的。各方应对此进程有一合理、现实的期待。我们相信,只要和谈继续下去,就有希望实现对话和平解决问题。

  问:你能否再具体介绍中美高级别防务磋商的议题,双方是否会讨论美售台武器问题?第二,中国拾贝者在英国海湾遇险的最新情况如何?他们的身份是否合法?中方做了哪些工作?第三,据报道,日本方面向中方提出举行双边磋商,中方有何回应?

  答:我刚才介绍了美国防部副部长费斯访华的主要安排,由于有关会谈会见今天才开始,我很难向大家介绍具体情况。但我想双方将会讨论中美军事交流事宜。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和最核心的问题,我相信中方将会向美方阐明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关于第二个问题,经英国有关部门全力抢救,截止当地时间2月7日,英国兰开夏郡莫克姆海湾遇险事件中已有14人获救,19人遇难死亡。英方仍未放弃现场搜索,不排除还有新增死亡人员的可能。英国警方正在全力核实有关人员身份,并就此事件背后是否有犯罪团伙问题展开调查。据英方介绍,这些人为中国公民。目前我们还在等待英方通报具体案情。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事件。中国驻英使馆和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在获悉一些中国人受困的消息后,立即向英方有关方面了解情况。你们可能已从媒体上了解到,外交部长李肇星专门指示邓波清总领事要尽一切力量,尽快核实当事人身份,要求英方全力查找失踪人员并抢救收治人员。目前中方正就此案与英国警方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中国政府一贯反对非法移民和偷渡行为,愿与英方紧密合作,共同打击非法移民这一国际犯罪活动。

  关于中日之间进行有关磋商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已于今天率代表团赴日本,与日本外务省审议官田中均为首的日方代表团举行第九次中日安全磋商。双方代表团分别由两国外交部和国防部门官员组成。双方将就安全领域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问:王毅副外长是否将于本周末访问韩国?朝鲜否认从巴基斯坦获得核技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王毅副部长在访问日本后,还将于13日至15日对韩国进行访问,同韩方就中韩关系和第二轮六方会谈等问题交换意见。

  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注意到了有关报道。

  问:朝鲜一团体称将不允许日本参加第二轮六方会谈,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认为,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符合各方利益,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现在各方都已表示愿意从本月25日起举行第二轮六方会谈。我相信第二轮六方会谈会如期举行。

  问:中方上周末宣布将向一些亚洲邻国提供紧急援助以防治禽流感,你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答:我已宣布向越南、泰国、印尼、老挝、柬埔寨和巴基斯坦提供一些援助,专门用于防治禽流感。我想强调的是,目前中国部分省份也受到禽流感的感染,全国上下都在为抗击禽流感作出极大努力。在此情况下,中方向几个邻国提供力所能及的紧急援助,充分体现了中国与邻国共同合作抗击禽流感的决心和对这些国家的友好情谊。至于这些资金的使用问题,我们将会与有关国家进行协调。

  问:六方会谈究竟开几天?关于巴基斯坦的核技术被泄露给朝鲜的问题,中方对自己的邻国发生这样的事件有何评论?中国的核技术是否也有可能泄露给朝鲜?

  答:关于第二轮六方会谈持续几天的问题目前还未确定,中国还在与有关各方进一步协商。

  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注意到一些报道和有关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表态。中国一贯重视并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特别是近几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更为严格的措施,加强全面出口控制。目前中国在防扩散方面的出口控制工作已经步入了法制化的轨道。任何有关中国可能参与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猜测都是没有根据的。

  问: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何时进入伊拉克,何时开馆?

  答:中国驻伊拉克复馆小组将于近日进入伊拉克。复馆小组由中国驻伊拉克临时代办孙必干率领,小组中有7名工作人员和6名警卫人员,这些警卫人员主要负责复馆人员的安全。他们抵达伊拉克后,主要是为恢复使馆工作做准备。据我了解,目前他们还在约旦,将于近期抵达伊拉克。

  问: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已经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通过与他的会谈,中方能否确认朝鲜已拥有核武器?第二,在六方会谈中,中方主张朝鲜应“放弃”还是“冻结”其核计划?第三,金桂冠是否将担任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

  答:你所提到的前两个问题都是第二轮六方会谈中要涉及的问题,目前我不便评论。

  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在访华期间和中方就双边关系和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都表示,愿与其他各方共同努力,推动第二轮六方会谈取得进展,使对话解决问题的进程继续下去。至于金桂冠副外相是否担任朝鲜代表团团长,你最好向朝方了解,我还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情况。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