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亚洲合作对话(ACD)第三次外长会议

2004年6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记者会上答记者问

2004-06-10 00:00

 

  6月10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

  刘建超说,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三条消息:

  第一条消息,据我驻阿富汗大使馆报告,阿富汗当地时间6月10日凌晨1时(北京时间4时半),一伙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闯入我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第14局承包的昆都士公路项目沥青拌和站工地,开枪扫射,造成11人死亡,4人重伤。

  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获悉消息后,强烈谴责这一惨无人道的恐怖行径,并指示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及我驻阿富汗使馆,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做好遇难人员的善后工作,同时配合阿方确保我驻阿其他人员的安全。他们还请外交部转达对遇难者的深切哀悼,对伤员及伤亡者家属的亲切慰问。

   外交部和我驻阿使馆事发后立即开始工作。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已打电话给阿富汗代外长阿齐兹,亚洲司也紧急约见阿驻华大使,要求阿政府采取一切措施抢救伤员,并确保我在阿人员的人身安全,同时对袭击事件进行调查,缉拿凶手并绳之以法。外交部领事司已向商务部主管部门通报情况,同时要求中铁十四局研究善后处理工作。

   我驻阿大使孙玉玺已乘坐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提供的飞机赶赴现场,处理遇难者善后及伤员救治工作。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将派以党委书记李国瑞为组长的11人工作组于6月11日赴阿,处理善后工作。

阿富汗代外长阿齐兹代表阿富汗政府对遇难者表示哀悼。他说,阿领导人对此事件予以高度重视,已指示阿有关部门捉拿、严惩凶手,并全力配合中方做好伤员的抢救工作,处理善后事宜。阿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保障中国在阿人员的安全。

   据悉,4名重伤员已被送往昆都士医院进行抢救。德国驻昆都士的医疗人员正在协助救治伤员。

   第二条消息,应突尼斯共和国总理格努希、多哥共和国总统埃亚德马、贝宁共和国总统克雷库和南非共和国副总统祖马的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将于6月20日至29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三条消息,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将于6月21日至22日在中国青岛市举行。来自东亚、南亚、西亚和中亚的22国外长将出席会议,中国外长李肇星将主持会议。会议期间还将举行中国与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和首次中日韩三方委员会会议。

  亚洲合作对话是目前惟一面向整个亚洲的官方对话与合作机制,于2002年6月成立。本次外长会议将审议两年来亚洲合作对话框架下各领域合作进展情况,探讨亚洲合作对话的发展方向,并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外长首次聚会,将重点就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化中国与东盟关系以及各自的发展战略自由交换意见。

  中日韩三方委员会是根据去年10月三国领导人发表的《中日韩推进三方合作联合宣言》成立的。三方委员会由三国外长牵头,主要职能是规划、协调三方各领域合作。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首先,请允许我向在阿富汗袭击事件中遇难的中国人员表示哀悼。请介绍中国工人遇袭的方式,是爆炸还是射击?当时是谁负责中方人员安全?请确认死伤的确切数字。目前有无组织宣布对此事负责?

  答:感谢你对在阿富汗遇难的中国工程人员的哀悼。这次袭击事件是一次恐怖袭击。袭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午夜1点,中方人员正在睡梦中,他们是在睡梦中遭到持枪武装分子的扫射,所以伤亡特别惨重。在遭袭过程中,他们没有得到任何外来保护。袭击共造成11人死亡,4人重伤。目前有关事件正在调查之中,有关细节及案件的调查情况,我们将随着调查的进展向大家通报。

  问:你刚才说,中方人员在遇袭过程中没有得到保护。你是指在整个援建过程中都没有安全人员保护还是在当天午夜时没有安全保护?袭击发生后,中国驻阿大使馆是否已派专人或要求阿方增加安全人员加强对他们的保护?

  答:我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是,在袭击发生时,他们没有得到任何保护。袭击事件发生后,胡锦涛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均对此事做出了重要指示。胡主席获悉此事后强烈谴责这一惨无人道的行径,立即指示外交部和我驻阿富汗大使馆采取一切措施,尽最大努力协助抢救伤员,妥善处理遇害人员的有关事宜。同时他指示外交部,要求阿富汗政府和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对此事进行全面调查,严惩凶手,并确保中国其他在阿人员的安全。中方将同有关各方,包括阿富汗政府和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保持联系,要求他们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中方在阿各类人员的人身安全。

  问:这次袭击事件是否会影响中方向阿方的劳务输出?

  答:中方不会向任何恐怖主义屈服。中国和阿富汗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目前正在进行着良好的合作,中方将继续参与阿富汗的重建进程。

  问:这次袭击事件是否会对中国在阿富汗的其他援助项目产生影响?尤其是比较大的项目,如帕尔旺水利工程和喀布尔共和国医院?这些工程目前的安全保卫措施怎么样?

  答:这次恐怖袭击事件应该引起中方、阿方以及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的高度重视。为了确保阿富汗重建进程的顺利开展,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在阿援助人员的保护应该得到更高的重视。我们要求阿方能以此事为教训,采取更有效的措施,确保在阿中方人员的安全。

  问:事前中方是否收到过任何威胁信息或索要金钱之类的信息?这一恐怖袭击有没有影响中方参与阿富汗和平进程的政策?

  答:我没有听说我们事先得到过任何威胁或警告。我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会屈服于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同时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

  问:请介绍遇难11人的具体身份及目前中国在阿富汗援助人员的总数。

  答:我们驻阿富汗大使馆正在对伤亡人员的身份进行确认。他们大多数人是昨天晚上才赶到昆都士,彼此之间还不是很熟悉,因此识别身份还需要下一些功夫。待有关情况得到证实之后,我们会向大家提供准确信息。据了解,我在阿援助人员有数百人。中铁公司在阿人员是123人。

  问:中方认为此次袭击是恐怖袭击还是普通的杀人劫货?

  答:我国家反恐部门在了解有关信息之后,对事件做了初步判断,根据事件发生的时间、特点、对象,我们判定这次事件是一次恐怖袭击。

  问:数月前,人们还认为,中国人似乎是不会遭到恐怖袭击的。但近几个月,中国人在海外已连续遭到2次袭击。你能解释一下原因吗?

  答:你提到的最近发生的2次针对中国人的袭击是指这一次和在巴基斯坦发生的那次袭击吗?

  记者:是的。

  关于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发生的袭击事件,我们正在配合巴方,全力调查,争取得到更多线索,但目前进展还不大。这次发生在阿富汗的悲剧事件,我们通过各种迹象、证据判断,是一次恐怖袭击事件。实际上,中国遭受恐怖袭击不仅仅是这两次。相当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已经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的对象。中国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中方主张打击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国际社会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合作。

  问:11名死者的性别都为男性吗?4名伤者目前在哪?

  答: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正在协同有关方面对遇难者身份进行确认,如有进一步消息,我会向大家提供。4名重伤员已经被运到昆都士的医院进行抢救,德国驻昆都士的医疗人员也在协助救治这些伤员。

  问:刚才你说中国反恐部门判断此次袭击是恐怖主义袭击,他们是否了解具体是何组织所为?

  答:有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我在这里不便透露更多的细节。

  问:中方是否派代表参加里根的国葬?

  答:据我刚刚得到的消息,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将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使参加里根总统的追悼仪式。

  问:美国在5月底的“中国军事力量年度报告”中建议台湾用导弹攻击三峡大坝以阻止大陆犯台。中方有何评论?

  答:你刚才所提及的所谓报告的内容如果属实的话,这个报告充满了冷战的思维,而且心怀叵测。

  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任何东西、任何事情都撼动不了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

  我们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履行布什总统多次重申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损害台海地区的稳定和美国自身的利益。

  问:除中方周二的声明外,关于里根总统对中美关系产生的影响,中方还有何评论?据报道,台湾前“外长”钱复将参加里根葬礼,中方有何评论?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在星期二已经向大家明确介绍了中方对里根先生作为美国的前总统为恢复和发展中美关系所作出重要努力的评价,我没有更多的补充。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同台湾进行任何官方或具有官方性质的往来。

  问:第三次六方会谈日期是否已经确定?若未确定,还存在什么问题?中方希望此次会谈取得什么进展?

  答:关于第三轮六方会谈举行的日期问题,目前媒体有很多报道。甚至说中方的有关官员宣布了会谈日期,这些说法都是不准确的,也很不负责任。在第一次六方会谈工作组会议期间,各方重申了第二轮六方会谈达成的共识,那就是六月底前举行第三轮六方会谈。各方均在为此作出努力,也提出了开会日期的建议,目前中方已经充分地听取了各方的建议,并将在各方建议的基础上同各方磋商,以早日达成共识。日期确定之后,我们会及时向大家发布消息,不会耽搁大家对会谈的报道。

  关于对第三轮六方会谈的期望,这次会谈是继前两次会谈之后又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也是通过会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这一进程中又一次重要的举措,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开好。开好的关键是对会议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在各方分歧较大的情况下,希望各方采取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充分显示出灵活,不断寻求和扩大共识,积极探讨妥善解决的办法。如我们多次所讲,朝鲜半岛核问题非常复杂,要取得进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件,因此要有耐心,对每次会谈不要抱过高的期望。我们希望每一次会谈能够取得进展,哪怕是前进一小步。

  问:对中方而言,是确保六月底之前举行六方会谈重要,还是做好充分准备,以确保第三轮会谈取得实质成果更重要?

  答:对中方来讲,实际上也对其他五方来讲,最重要的是六方会谈这一个机制或者是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进程能够继续下去,有关共识能够得以落实,并取得实质进展。具体的会谈方式,讨论的议题包括会议的安排,比如会期,我想都是要通过各方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达成共识,最后使第三轮六方会谈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召开。从中方来讲,会谈何时举行对中方都没有困难,中方是持开放的态度。

  问:李肇星部长此次赴美,除参加里根葬礼外,是否有其它官方活动?是否会与美官员讨论美国近来的军事演习和台湾问题?

  答:他这次去美国主要任务是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使参加里根前总统的追悼仪式,至于他在参加仪式期间是否会见美国官员,我目前还不掌握。

  问:有人呼吁中方在六方会谈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而不只是当好东道主,中方是否正就此做出努力?

  答:我想在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以及六方会谈的过程中,中方既是东道主,也是重要的斡旋方,同时也是会议的参加者。中方将继续以建设性的态度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进程中去,继续发挥劝谈促和的作用。

  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美方未能提供有力证据证明朝鲜的铀计划,你能否证实?此时提出此事是否会影响六方会谈如期举行?

  答:我也看到了有关的报道。在此我要强调的是,中方对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对六方会谈的立场是一贯的,没有任何的变化。关于浓缩铀的问题,各方都有不同的主张,我们也希望通过对话和协商加以澄清、解决,中美双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有着密切沟通,双方对各自的立场也是非常清楚的。周副部长在接受采访时也重申了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如果没有其它问题,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