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亚洲合作对话(ACD)第三次外长会议

亚洲合作对话简况

2004-06-15 00:00

  亚洲合作对话(ACD)是2001年初由泰国总理塔信提出的倡议。主要目的是整合亚洲现有次区域合作,促进全亚洲范围的对话与合作。

  一、第一次非正式外长会

  ACD第一次非正式外长会于2002年6月在泰国昌安召开。东盟9国(缅甸未参加会议)、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巴林和卡塔尔等17国外长或其他部长参加会议。唐家璇外长与会。会议达成的共识有:ACD应以经济合作为重点,并从文化、旅游、农业、信息、交通、能源、人力资源开发、科技、教育等具体领域做起;ACD应吸收更多亚洲国家参与,以体现泛亚色彩,但应协商一致,逐步进行;ACD与现有区域合作机制应相互补充和促进,避免重复。

  二、第二次非正式外长会

  ACD第二次非正式外长会于2003年6月在泰国清迈举行。会议同意吸收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阿曼、科威特4国为新成员。会议通过了关于建设亚洲债券市场的《清迈宣言》。

  此外,2002年和2003年联大期间,ACD国家外长在纽约举行早餐会和茶会,就ACD发展方向、具体领域合作等问题进行探讨。

  三、领域合作

  ACD主要以“牵头国”形式开展具体领域合作。目前已有16个国家自愿担任18个领域合作的牵头国。一些国家已提出了牵头领域合作的概念文件,主办了相关研讨会或论坛等活动。

  四、中国的参与

  中方积极参与了ACD相关活动,现担任农业、能源领域合作牵头国。2004年5月,ACD农业部长级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通过了《亚洲合作对话农业部长级研讨会联合倡议》。我正推动ACD第三次外长会通过关于能源合作的《青岛倡议》。

  2002年11月,ACD和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家旅游局在我国桂林联合举办了博鳌亚洲旅游论坛。

  ACD第三次外长会将于2004年6月21-22日在青岛举行。

  附件

  ACD具体领域合作进展情况

合作领域

牵头国

进展情况

能源安全

巴林

印尼

卡塔尔

中国

  巴林于2004年1月召开了能源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能源

菲律宾

  2004年5月举办了能源工作组第二次会议。

扶贫

孟加拉国

柬埔寨

越南

  孟加拉国于2003年3月举办了“亚洲童工安置问题研讨会”;柬埔寨已提交农村地区的微观信用和就业机会合作概念文件;越南于2004年6月主办“扶贫-越南与其他国家的经验”研讨会。

农业

中国

巴基斯坦

  中国于2004年5月举办了农业部长级研讨会。

交通

印度

生物技术

印度

  2003年6月举办了生物技术合作研讨会。

电子商务

马来西亚

电子教育

马来西亚

  2004年4月主办了电子教育研讨会。

基础设施基金

马来西亚

亚洲标准研究所

巴基斯坦

  2004年5月举办了亚洲标准合作研讨会。

金融合作工作组

泰国

  2003年5月和2004年5月先后主办了工作组第一次和第二次会议。

中小企业合作

新加坡

  2003年7月举办了ACD中小企业合作对话会。

信息产业开发

韩国

  2004年5月举行了信息产业培训班。

科技

菲律宾

旅游

柬埔寨

缅甸

泰国

巴基斯坦

  泰国于2003年5月举办了ACD旅游业论坛。

人力资源开发

越南

环境教育

日本

卡塔尔

  日本已提交概念文件,并将于2004年6月主办环境教育对话会议。

加强法制基础设施建设

日本

  2004年5月主办了加强法制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研讨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