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亚洲合作对话(ACD)第三次外长会议

温家宝总理会见泰国总理塔信

2004-06-22 00:00

  2004年6月2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青岛会见前来参加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开幕式的泰国总理塔信。

  温家宝说,塔信总理亲自率团来青岛出席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开幕式,表明泰国政府对本次会议的重视和支持,也体现了中泰两国特殊的友好关系。

  温家宝高度评价中泰关系。他说,当前中泰关系发展得很好,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特别是在推动区域合作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配合。更为难得的是,在涉及两国重大利益的问题上,两国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体现了同舟共济的真挚情谊。温家宝对泰国政府在台湾、西藏、人权等问题上给予中方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

  温家宝说,泰国是中国的亲密邻邦,深化中泰友好合作是中国政府的坚定方针。胡锦涛主席访泰期间,两国领导人就推进中泰战略性合作达成重要共识,这为中泰关系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中方愿与泰方共同努力,积极落实上述共识。

  在谈及亚洲区域合作时,温家宝指出,近年来,亚洲区域合作蓬勃发展,这是亚洲各国发展的需要,也是亚洲联合自强的需要。在区域合作方面,中国与东盟已确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应积极充实这一伙伴关系。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支持东盟在亚洲区域合作进程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

  温家宝最后表示,亚洲国家多样性突出,各区域间差异很大,泛亚合作应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亚洲区域合作机制很多,应注意不同机制之间的协调,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务实高效。

  塔信表示,很高兴应邀来青岛出席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开幕式。他说,泰中是友好邻邦,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我今天特别高兴地宣布,泰国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具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泰国呼吁其他国家也能像泰国一样,尽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塔信表示,当前世界上存在着诸如能源短缺和贫困等问题亟待解决,尤其是贫困问题巳成为世界不稳定的重要因素。泰方愿与中方在这些领域密切合作。泰国支持中国加强与东盟的合作并在亚洲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温家宝对泰国宣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表示高度赞赏。

  两国总理还就双边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