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亚洲合作对话(ACD)第三次外长会议

《亚洲合作宣言》

携手合作,共建亚洲美好家园

2004-06-22 00:00

  我们,来自巴林、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尼、日本、哈萨克斯坦、韩国、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缅甸、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和越南的22国外交部长或代表团团长们,齐聚中国青岛,出席亚洲合作对话(ACD)第三次外长会议。

  我们认识到,国际形势正发生着复杂深刻的变化,强调和平、发展、合作是当今时代的潮流。我们也认识到,影响和平与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但是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繁荣、实现合作共赢是亚洲国家的共同愿望。

  我们认为经济全球化和科技合作进步加深了亚洲国家一体化与相互依赖程度。我们也认为亚洲国家需携手合作,共同把握和应对二十一世纪的机遇和各种挑战。

  我们认识到亚洲作为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大陆,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亚洲大多数国家生产率不断提高,使他们更加依赖彼此的市场。所有这些为亚洲国家开展合作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我们意识到亚洲多样性突出,认为亚洲国家间发展水平、经济与社会制度以及文化背景的差异不应成为泛亚合作的障碍,而应成为合作的动力。我们坚信,亚洲国家应维护其文化的多样性,尊重彼此的发展模式与战略。我们将求同存异,携手共进,深化合作。

  我们高兴地看到亚洲互利、合作、共赢意识不断上升,各种形式的区域和次区域合作蓬勃发展,区域贸易安排不断涌现。我们也注意到区域合作为亚洲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高度评价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与中日韩(10+3)合作、东盟+1(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合作、上海合作组织、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经济合作组织、孟印缅斯尼不泰经济合作、亚洲相互协作与建立信任措施会议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等区域合作机制为增进互信与相互理解、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与一体化所做的贡献。我们认为这些机制构成了一个合作网络,为开展全亚洲合作、造福亚洲人民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强调,亚洲合作对话(ACD)作为连接各个次区的重要环节,可以与现有合作机制相互补充和促进,光大亚洲的潜能和力量,发挥建设性作用。作为一个非正式、渐进的发展进程,以进取、包容和兼顾各方舒适度为核心观念,为亚洲国家开展对话与合作提供了有价值的平台。

  我们对两年来开展的亚洲合作对话合作领域一系列项目活动表示满意,这些领域包括扶贫、金融、旅游、中小企业、生物、信息技术、能源、电子教育、农业、加强法律基础体系建设、标准化、环境教育等。这些项目促进了泛亚合作,符合亚洲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认识到亚洲经济一体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合作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我们相信,为推进区域融合,亚洲必须有开放的视野。在互为平等伙伴的基础上,亚洲的繁荣与其他地区紧密相连。我们认为在此方面,亚洲合作对话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基于上述,我们重申对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包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内的其它公认国际准则的承诺。我们将以平等相待、互惠互利、循序渐进的方式,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努力建设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的新亚洲。为此,我们宣布:

  一、加强政治对话,增进相互信任。亚洲国家应坚持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和争端,通过合作维护和平与安全。我们将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合作与协调,营造和睦、稳定的地区环境。

  二、加强经济合作,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在积极参与新一轮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同时,我们将大力发展区内贸易,加强资源互补,鼓励建立区域贸易安排。

  三、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确保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推动亚洲均衡发展。基于亚洲多数发展中国家突出的农业经济特性,我们将加强农业政策对话,推广农业实用技术。亚洲国家应鼓励人力资源、农业研发、扶贫、农村开发、灾害防治和灾后重建等方面的合作,促进各国农业和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

  四、促进金融稳定,特别是发展稳定、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我们应努力落实2003年6月第二次亚洲合作对话部长会通过的发展亚洲债券市场的《清迈宣言》,包括在未来建立用于购买本币债券的亚洲债券基金,加强金融市场的信息共享,发展资金市场,支持促进区域性投资的努力。

  五、加强信息产业合作,缩小亚洲内部以及亚洲与世界的“数字鸿沟”。我们将努力提升亚洲整体科技水平,共同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加强在信息通信标准化、研发、技术市场化等方面的合作,促进技术转让。我们鼓励电信公司与软件开发商之间开展合作。

  六、加强能源合作,促进本地区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我们将加强协调,在生产者与消费者都能接受的合理价格基础上确保能源供给安全,同时注意保护环境。我们将共同努力,根据《青岛倡议》,促进在能源效能、可再生资源、可替代燃料及能源基础设施网络如石油储存系统、地区能源运输和电力互连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我们还将改善投资环境,鼓励私营企业参与本地区能源开发。

  七、促进文化交流和不同文明间的对话,充分发挥亚洲作为古代文明发源地的优势。我们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在亚洲国家间加强文化交流,并以此为基石,扩大亚洲文化的世界影响。进一步开展亚洲文化与艺术节等活动,加深亚洲人对彼此文化的理解。

  八、加强旅游合作,我们将充分利用亚洲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推动亚洲旅游业以可持续和有利于环境的方式发展,同时使进入亚洲和亚洲内部的旅游更为便捷。我们将促进各国旅游业和旅游设施的发展,鼓励国民到彼此旅游目的地观光,并共同把亚洲多姿多彩的旅游资源推向世界。

  九、共建“绿色亚洲”。我们将在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合理需求的同时,努力提升环保意识与合作,加强在防污染、森林保护、水资源利用和管理、海洋生态系统保护、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环境教育等方面的合作,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协调发展。

  十、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提高疾病防治水平。我们将努力充分利用现有的国际框架,建立区域性疫病和传染病信息数据库与紧急医疗协助制度,促进实验室诊断水平与能力的协调,推进传统医药研究。各国可以指定一个或更多相关机构来协调上述合作。

  十一、加强传媒合作。为加深亚洲国家人民的相互理解,我们将倡导亚洲媒体业者间定期接触与交流,并鼓励公正、客观和全面地报道彼此的新闻或其他事件。我们将促进媒体产业合作,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亚洲的声音。

  十二、加强亚洲公共、私人部门及与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我们鼓励博鳌亚洲论坛和亚洲合作对话成员国其他学术机构开展活动,共同规划未来亚洲合作蓝图。

  十三、增强亚洲人民的大家庭观念。我们将通过知识界、文化及国民间交流等方式加强对话和理解。我们坚信,是亚洲人民在本地区播散着和平共处与共同繁荣的种子。

  我们深信,亚洲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要靠亚洲国家共同营建。尊重多样性、富有包容性和更加开放的亚洲合作,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重要贡献。

  兹于二OO四年六月二十二日于中国青岛通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