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亚洲合作对话(ACD)第三次外长会议

外交部长李肇星在ACD记者招待会上的答问摘要

2004-06-25 00:00

  2004年6月23日,李肇星部长与泰国外长素拉杰共同主持了ACD第三次外长会议记者招待会,有关李肇星部长的答问摘要如下:

  新华社:请问李外长,您对亚洲合作对话外长会议第一次在中国召开有什么评价?

  李肇星:亚洲合作对话(ACD)就像一个孩子,虽然还小,但是成长很快,在短短三年间就具备了今天的规模。这说明ACD坚持平等对话,推进务实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本次会议经过认真讨论,进一步探讨了ACD各国今后合作发展方向和途径,发表了《亚洲合作宣言》,还发表了以这个美丽的城市命名的《青岛倡议》,呼吁亚洲国家加强能源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议还讨论了加强反恐合作的问题。与会各方一致谴责恐怖主义,认为应在这一领域加强合作。几天前,一位韩国公民在伊拉克被绑架,不久前,我们有几位同胞在阿富汗遇害,与会各方纷纷谴责这些恐怖主义行径,表示要团结一致,反对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

  青岛电视台:本次中国-东盟合作对话非正式会议取得了哪些成就?

  李肇星:大家不要一听说非正式这几个字就认为这次会议不重要,称它为非正式会议是为了使会议开得更轻松一些。此次会议未设具体议题,但这种自由式的讨论使对话进行得更加深入。各国外长就巩固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双方全方位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各方一致同意加强中国与东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重申愿早日加入《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并得到东盟各国的积极响应。各方强调应切实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维护南海地区的稳定作出贡献。各方一致认为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双方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表示将共同努力,如期完成谈判。

  中央电视台: 中国的亚洲区域合作政策在区域合作机制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李肇星: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代表大会制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体现在外交上的使命就是要创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周边环境。作为亚洲的一员,中国支持并积极参与亚洲区域合作。此次会议的举行有利于周边和平与稳定,也会对经济产生良好的推动作用。我们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任何国家进行合作,争取共赢。我们在本国取得发展的同时,也希望邻国和平、稳定、繁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