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中国工人在阿遭袭事件

在阿富汗遭袭击遇难中国工人灵柩返抵江西

2004-06-15 00:00

  2004年6月14日深夜,在阿富汗遭遇恐怖袭击遇难的11名中国工程人员的遗体由中方包机运抵南昌昌北机场。

  江西省政府、外交部、商务部、国资委、中铁总公司、中铁十四局、江西省上饶市和广丰县政府、山东诸城市政府代表、遇难者家属以及专程陪送灵柩来华的阿富汗工程部副部长穆罕默德•雅库伯参加了在机场举行的灵柩迎接仪式。

  寂静的昌北机场庄严肃穆,遇难中国工人灵柩上覆盖着中国国旗。江西省副省长孙刚和雅库伯先后在仪式上致词。孙刚代表中国政府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和伤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他说,江西省各级党委、政府会尽最大努力做好善后工作,对遇难人员家属的生活进行妥善安排。

  雅库伯代表阿富汗政府对在阿富汗遇难和受伤的中国工人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帮助阿富汗重建,并指出,恐怖主义破坏阿中友谊的企图不会得逞。

  仪式结束后,在场人员目送灵柩被抬上六辆灵车,前往殡仪馆。据了解,其中一名山东籍遇难人员的遗体将在南昌火化后由家属护送回山东。

  6月10日凌晨,一伙武装分子闯入并袭击了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承包的昆都士公路修复改造工程的盖劳盖尔工地,造成11名中国工程人员死亡,4人受伤。

  中国领导人得知事件后高度重视。正在波兰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获悉后,强烈谴责这一惨无人道行径,立即指示中国外交部和驻阿富汗使馆采取一切措施,尽最大努力协助抢救伤员,妥善处理遇害人员有关事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都通过不同形式,谴责此次针对中国公民的恐怖行径,指示采取措施确保中国在阿富汗机构和人员安全。

  遵照国家领导人的指示,外交部立即协调包括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在内的中国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对善后事宜做出部署。外交部、商务部、国资委及中国铁建和中铁十四局等派出工作组前往阿富汗、江西和山东等地;江西、山东等地方政府也迅速展开对遇难人员家属的安抚和善后工作。

  国际社会对这一事件深表关切。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安理会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袭击事件;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法国总统希拉克、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等纷纷通过不同方式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袭击事件,对遇害人员表示哀悼和慰问。阿富汗副总统沙拉尼也于11日到中国驻阿富汗使馆吊唁遇害的中国工人。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