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发表文章

驻桑给巴尔总领事张志昇出席坦桑尼亚“卡鲁姆日”50周年纪念活动并发表文章

来源:(驻桑给巴尔总领馆) 2022-04-08 16:25

2022年4月7日,驻桑给巴尔总领事张志昇应邀请前往坦桑尼亚执政党革命党(CCM)桑给巴尔分部,出席坦桑尼亚“卡鲁姆日”50周年纪念活动。阿贝德·卡鲁姆是坦桑尼亚首任副总统和桑给巴尔首任总统,1972年4月7日在桑给巴尔遇刺逝世后,坦桑政府将这一天定为“卡鲁姆日”,每年均隆重纪念。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副总统姆潘戈、总理马贾利瓦,桑给巴尔总统姆维尼、第一副总统奥斯曼、第二副总统阿卜杜拉,卡鲁姆总统的遗孀和子女,以及坦桑革命党、坦桑联合政府和桑给巴尔革命政府多名高官出席了今年的纪念活动。

卡鲁姆总统生前对华友好。为表达中国人民对他的纪念,在“卡鲁姆日”50周年之际,张志昇分别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斯瓦希里语网站和桑给巴尔官方日报《今日桑给巴尔》报发表文章《卡鲁姆——桑给巴尔的缔造者,中国的朋友》,积极评价他为坦桑尼亚和桑给巴尔的统一、团结、进步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他为中国与坦桑尼亚和桑给巴尔传统友好关系做出的贡献,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情况。

文章指出,卡鲁姆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他景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赞同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与坦桑尼亚友好关系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高度赞赏中国政府没有私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热忱邀请中国技术专家到桑给巴尔。他多次说,中国在桑最困难的时候提供了大量援助,永远是我们真正的朋友。每位中国专家抵达或者完成任务回国,他都要亲自接见。为了给中国援建的皮革制鞋厂开辟建筑场地,他曾率领桑政府部长们亲自参加义务劳动,同中国专家以及当地居民们一块儿砍椰子树、搬运树木。他经常到中国医疗队以及中方援建的供水、体育场、农场、制药车间等项目驻地视察,督促政府部门向中国专家们提供适宜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他经常称赞中国专家不仅提供项目援助和技术培训,还带动起桑给巴尔青年人艰苦奋斗、建设祖国的精神。此后,历任桑给巴尔革命政府领导人坚持对华友好政策。当前,姆维尼总统领导桑第八届革命政府,中国与桑给巴尔传统友好关系继续稳步发展。

习近平主席说过,“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9100多万名党员开展了广泛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今年,中共中央决定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下去。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文章说,中国和坦桑尼亚都是发展中国家。当前,我们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担负着共同的历史使命,对外要警惕防范西方霸权势力干涉内政、推行新殖民主义、策动颜色革命;对内要经受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防范党内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在新时期,我们要继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同时,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中桑、中坦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