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br>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启用仪式

2022-04-28 12:44

2022年4月28日,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在山东省聊城市正式启用。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以视频方式出席启用仪式并发表致辞。山东省省委书记李干杰、山东省省长周乃翔,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邱启文,基里巴斯基础设施和可持续能源部长威利·托卡塔阿克、纽埃自然资源部长莫娜·阿伊努,萨摩亚、汤加、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斐济、瓦努阿图、库克群岛等国驻华使节及代表出席。

谢锋在致辞中表示,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通话时表示,中方考虑成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支持岛国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在去年10月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宣布启动建立该中心。这是中方拓展同岛国务实合作的一项具体措施,是丰富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实际行动。中方将合作中心设在山东,就是要充分发挥山东省的独特优势,携手太平洋岛国,共创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新典范,为岛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做出更大贡献,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谢锋说,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生态文明践行者、气候治理行动派,中国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的国际责任,不断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中国在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基础上,宣布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提高各项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出台系列政策举措。这是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谢锋说,中国理解太平洋岛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面临的特殊挑战。作为太平洋岛国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岛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岛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和韧性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方倡导并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就是要同岛国开展示范项目合作,共享绿色低碳发展经验与实践,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助力岛国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方愿同岛国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推进完善,确保合作中心做大做强,做出成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