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王毅国务委员在“第二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稿(视频)
来源:    2021-11-09 14:09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应邀出席第二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开幕式。首先,我谨对论坛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论坛的各国政要、官员、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海洋是孕育生命的摇篮,是各国彼此联通的纽带,是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海上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海洋生态环境日益严峻,海洋全球治理面临各种挑战。这些问题并非哪个国家凭一己之力就能解决,需要通过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携手应对。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从全新视角阐释了人类与海洋和谐共生的关系,为全球海洋事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当前,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经济和安全面临复杂严峻挑战,各国的前途命运前所未有地联系在一起。人类不应被海洋分割成不同孤岛和阵营,而应通过海洋更紧密团结起来,共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此,

  我们要坚持多边主义,共同维护海洋秩序。海洋与大陆是和合共生的关系,而非海权陆权竞争的零和博弈,更不能再把海洋作为在全球推行单边强权的工具。在全球化的今天,多边主义是维护和平的重要基础。我们反对某些国家出于维护海洋霸权的目的,在海上耀武扬威、拉帮结派,不断侵犯其他国家的正当和合法权益。各国应当团结起来,共同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海洋秩序。

  我们要坚持对话协商,共同促进海洋和平。海洋的和平比金子还珍贵。几千年来中国人通过海洋传播友好,从未发动过侵略与扩张。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尊重各方合理的海洋利益诉求,通过对话弥合分歧,通过谈判化解争端。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与东盟国家积极致力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不断取得新进展。我们即将举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峰会,明年还将纪念中国东盟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20周年。中国东盟应以此为契机,争取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共同深化海洋合作。海洋是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大动脉,近期全球供应链出现问题,既有疫情的客观原因,也有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等人为因素。我们要坚持普惠共治的原则,促进海上互联互通,推动自由贸易进程,保持海上运输和产业链的稳定畅通,通过海洋的开放融通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方将同各国一道,全力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希望通过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共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加快海上互联互通建设,积极搭建海洋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共同保护海洋环境。海洋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家园。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保护海洋,一切从有利于人类长远发展进步的角度出发,有序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携手应对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等全球性挑战,严格依法处理核污水排放等破坏海洋环境的行径,让蓝色星球永葆清澄底色,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海蓝天。中国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正在持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同时也愿在这些领域深化与各国的合作,共同为海洋的绿色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各位朋友,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让海洋永远成为人类可以栖息、赖以发展的美好家园。期待各位与会朋友就海洋合作与治理重大议题进行深入对话交流。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