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讲话全文

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致“中国—东盟关系雅加达论坛:纪念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 的贺信

2023-06-22 11:10

值此“中国—东盟关系雅加达论坛:纪念中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开幕之际,我谨向论坛致以热烈祝贺!

2003年10月8日,中国正式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中方在各大国中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第一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不仅是双方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对整个地区也具有重要意义。20年来,特别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10年来,中国和东盟成功走出一条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正确道路,双方合作日益成为亚太最具活力、最富成果的典范,有力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东盟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区域合作组织之一。作为东盟基础性政治文件,《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宗旨和原则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隆精神高度一致,体现了亚洲方式和亚洲智慧,共同构建了以东盟为中心、普遍认可的地区规则秩序。中方坚定支持东盟团结和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愿同东盟一道弘扬《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宗旨和原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地区规则秩序,维护本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

2021年11月,中国和东盟率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家园,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与东盟国家永做互帮互助的好邻居、互尊互信的好朋友、互利互惠的好伙伴,牢牢把握睦邻友好合作大方向,携手建设“五大家园”,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更加美好的未来!

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