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讲话全文

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推进国际反恐合作

——王毅在全球反恐论坛第十三次部长级会议上的书面致辞

2023-09-21 08:39

(2023年9月20日)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对全球反恐论坛第十三次部长级会议举行表示祝贺。对论坛前任共同主席摩洛哥、加拿大为论坛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对新任共同主席埃及、欧盟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赞赏。对肯尼亚、科威特两个论坛新成员表示欢迎。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反恐成效有目共睹,但困难挑战依然严峻。各类恐怖极端势力借乱生事、跨境勾连,恐怖网络蔓延扩展。恐怖组织利用新兴技术实施恐怖活动,国际社会防范打击恐怖活动更为不易。

面对恐怖主义这一顽瘴痼疾,找到更为有效治本之策,破解当前国际反恐困境,是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也是恐怖主义受害者,面临“东伊运”这一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国际恐怖组织的现实威胁。中方在同恐怖主义斗争中也在不断思考、探索这一紧迫课题的破解之道。

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强调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主张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也为国际反恐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列出的20项重点合作方向包括加强国际反恐合作。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秉持倡议的理念原则推进反恐合作,共同为国际反恐事业作出新的贡献。中方有以下主张:

坚持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理念指引。各国要秉持共同安全理念,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彻底打击恐怖主义。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通过政治对话、恢复经济、改善民生、推动文明互鉴、加强国际合作等综合手段,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坚持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根本遵循。各国要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切实维护和加强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中心协调作用。支持国际社会全面落实联大和安理会反恐决议及《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共同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及个人。

坚持以重视各国反恐正当合理关切为重要原则。只重视对自己构成危害的恐怖组织,对危害其他国家的恐怖组织视而不见,甚至以此服务自身地缘利益不是真打恐。打着人权、民主、宗教等旗号大肆抹黑别国正当反恐努力更不得人心。这些行径都严重毒化国际反恐合作氛围,既害人又害己。因此,要摒弃“双重标准”,坚决反对反恐政治化工具化。

坚持以提升反恐能力为重点方向。面对反恐领域新威胁新挑战,各国要深入研究和积极应对新兴技术对国际反恐斗争的影响,深化政策对话与务实合作。应推动全球反恐资源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倾斜,帮助非洲国家反恐能力建设,提升其自主维护安全和平的能力。

各位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全球反恐论坛作为国际反恐合作的重要机制之一,致力于推动成员间开展经验总结和分享,为加强各方反恐能力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论坛成员均是国际反恐合作的重要伙伴,应相向而行,努力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充分发挥论坛灵活、专业的特点,从各国反恐需求出发,及时为各国提供务实管用的能力建设公共产品。加强与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国际和地区多边组织的沟通协作,欢迎论坛参与全球安全倡议框架下的反恐交流合作,为进一步推动国际反恐合作聚众智、汇群力、出实效。

心合意诚、未来可期。中方期待并相信论坛将在新一届共同主席带领下,不断取得新的务实成果。中方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论坛工作,与各方携手努力,为有效应对全球恐怖主义威胁,实现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