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讲话全文

走符合本国实际的人权道路,携手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

——王毅在“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5周年”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主旨发言

2023-12-05 17:28

(2023年12月5日,北京)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北京,共同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75周年,共商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大计。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出席此次国际研讨会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世界人权宣言》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对世界人权事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75年来,国际社会为实现《宣言》的目标携手努力,促进保护人权深入人心,国际人权体系日臻完善,各国人权保障更加有力。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把促进和保护人权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中国人权事业突飞猛进、取得跨越式发展,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工作,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

我们坚持以发展为根基,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了更加有效的保障。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14亿多中国人民整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形式更加丰富,渠道不断拓宽。全体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

我们坚持平等共享人权,各民族各群体权利得到更加全面的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久前,西藏举办“环喜马拉雅”国际合作论坛,我有幸参加,亲眼目睹了当地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同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也正在齐心协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各族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不断完善法律制度,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的权利得到全方位保障。

我们坚持参与国际人权治理,为世界人权事业做出积极贡献。中方深入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多边人权机构工作,推动达成一系列重要国际人权公约、宣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纳入人权理事会决议,为国际人权保护注入了中国理念。同联合国人权机制以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合作,为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事实证明,中国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符合中国国情、契合人民愿望,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与此同时,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权事业还将进一步深入发展,我们也愿意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进行交流对话,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各位朋友,

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冲突对抗此起彼伏,冷战思维卷土重来,发展鸿沟不断扩大,全球人权治理面临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实现这一梦想,需要各国人民携手奋斗,达成《宣言》确立的目标,是我们共同肩负的历史责任。鉴此,中方建议:

第一,倡导共同安全,为实现人权创造更加安宁的国际环境。安全是人权的基础和保障。联合国《和平权利宣言》强调,人人有权享有和平。我们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决不让这个世界重新回到弱肉强食的丛林,决不让各国再度陷入冷战对抗的深渊。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以对话协商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争端,让冲突战火尽快平息,让流离失所的人们尽快回到自己的家园。

第二,坚持发展优先,为实现人权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特别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发展权是首要人权。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帮助推动发展问题重回国际议程中心位置,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要不断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技术封锁、科技壁垒、发展脱钩。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切实保障各国人民平等的发展权利。

第三,促进交流互鉴,为实现人权提供更加丰富的路径选择。人权实践是多样的。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人权发展模式。各国人民有权利也应当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人权发展道路。我们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加强交流互鉴,鼓励和尊重各国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以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保障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人权。

第四,秉持公平正义,为实现人权提供更加有效的合作平台。我们应反对打着人权幌子干涉别国内政、遏制别国发展,反对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意识形态化,反对把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搞“党同伐异”的小圈子。人权理事会等多边人权机构应秉持公正、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开展工作,及时纠正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人权机制代表性不足的状况,让联合国人权系统真正成为各方对话合作的舞台,而不是对抗施压的角斗场,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持续注入更多正能量。

各位朋友,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展望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地促进和保护人权,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践行《世界人权宣言》,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世界人权事业取得更大发展,与各国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