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发言人表态

2022年11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1-21 21:10

澎湃新闻记者:中方已经发布了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将访华的消息,发言人能否介绍此访安排和中方期待?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古关系?

毛宁:古巴是西半球首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中国和古巴是彼此信赖、命运与共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建交62年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中古双方在建设本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携手并进,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合作、发展中国家真诚互助的典范。

迪亚斯—卡内尔主席将是中方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接待的首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元首。相信迪亚斯—卡内尔主席此访将为中古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习近平主席上周末结束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泰国进行访问后回到国内。中方如何评价此访的成果和意义?

毛宁: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一次成果丰硕、意义重大的元首外交行动。6天5夜,习近平主席密集出席了30多场活动,内涵丰富,影响深远。

一是让世界读懂中国。习近平主席亲力亲为,在双多边场合系统、深入、精辟讲述二十大的故事、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故事,唱响中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光明前景,传递中国一如既往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深化对外开放与合作的强劲信号。习近平主席的论述视野宏阔、深入浅出,让世界听得懂、听而信、有共鸣,增进了各方对中国共产党执政方略和中国道路理念的认知认同。各方都对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以及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诚挚祝贺,赞赏习近平主席带领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相信中国将保持繁荣稳定,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为世界提出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加有韧性的全球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全球经济复苏伙伴关系、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明确支持非盟加入G20,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热烈呼应。习近平主席总结亚太经济合作的成功经验,指出亚太地区不是谁的后花园,不应该成为大国角斗场,提出新形势下推进亚太合作的六点思路,呼吁走和平发展之路、开放包容之路、和衷共济之路。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再次发出团结合作的时代强音,提出具有战略眼光的全球治理方案,为G20峰会和APEC会议的成功举行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三是与世界相互交融。此访期间,中国同印尼就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同泰国宣布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中泰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举行密集双边会见,巩固同亚洲邻国友好互信,推动欧洲大国坚持战略自主,探索新时期中美相处之道。各国领导人都表达了同中方深化合作的强烈意愿,都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中国的发展是和平、进步力量的增长,中国是值得信任、必须合作的朋友和伙伴。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哈萨克斯坦于11月20日举行非例行总统选举,托卡耶夫总统再次当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祝贺托卡耶夫总统当选连任。习近平主席已向托卡耶夫总统发去贺电。

中哈是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商定推动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中哈命运共同体,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同哈方共同努力,推动中哈关系发展再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新华社记者:据报道,11月1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新闻稿称,机构技术工作组14日至18日访问日本并对福岛第一核电站进行实地考察,审查东京电力公司提交的修订版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及排放设施建设情况。机构将于三个月内发布本次考察评估报告,并将于明年日方启动排放前发布最终安全评估报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及技术工作组就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开展工作,希望工作组秉持客观、公正、科学原则,严格贯彻机构核安全标准,确保核污染水处置绝对安全。工作组应根据专家考察评审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出台最终安全评估报告,为确保报告高质量和可信度,不应人为设定出台报告的时限。日方应提供密切配合。

需要指出的是,机构技术工作组没有对排海以外的核污染水处置方案进行评估,这使得机构无法全面评估核污染水处置的最佳方案。中方支持工作组开展工作,绝不代表我们认同日方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错误决定。

中方希望日方认真回应各方关切,以负责任态度寻找核污染水的妥善处置办法,而不是一味强推排海方案。在此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巴通社记者: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本月初访华期间,双方同意推进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建设,进一步构建健康走廊、产业走廊、数字走廊和绿色走廊。你能否介绍更多细节?

毛宁: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为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和地区互联互通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近年来,双方不断拓展走廊框架下合作领域,数字、产业、绿色和健康等相关合作成效显著。中巴成立了信息技术产业联合工作组并召开了首次会议;中方向俾路支省捐赠太阳能设备;瓜达尔港区绿化工程初见成效;双方还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中方愿同巴方一道,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加快推进有关务实合作,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示范性工程。

深圳卫视记者:据了解,中日双方近期将举行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机制第十四轮磋商。发言人能否介绍具体磋商时间、地点和议题?

毛宁:经双方商定,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机制第十四轮磋商将于11月22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双方外交、防务、海上执法和海洋管理等部门参加。

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是双方涉海事务的综合性对话沟通协调机制。中方期待在本轮磋商中同日方就共同关心的涉海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增进彼此了解和互信,推进海洋领域务实合作。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媒体报道称,肯尼亚交通部长已向中方要求延长“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肯尼亚铁路项目50亿美元债务的偿还期限。中方会否同意肯尼亚政府的上述要求?

毛宁:我想强调的是,中方对包括肯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提供的融资支持,为相关国家发展提供了积极帮助。我们将继续推进同非洲国家的发展合作。

彭博社记者: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正在访问菲律宾,议题之一是建设使用美国技术的核电站。周二,她将访问位处南海边缘的巴拉望岛。外交部对哈里斯副总统此访有何评论?特别是对她即将访问巴拉望岛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不反对美方同地区国家开展交往,但有关交往应该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应损害其他国家利益。

法新社记者:关于马来西亚大选,由于主要党派未能获得足够组阁的票数,马来西亚大选目前形势仍不明朗。中方是否在关注马来西亚大选?对当前的选情是否感到担忧?

毛宁:马来西亚的大选和组阁是马方的内政,我不作评论。

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和马来西亚是传统友好邻邦,中方高度重视同马来西亚的友好关系,两国关系一直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中方相信并祝愿马来西亚继续保持稳定和发展,愿同马方一道,推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稳定繁荣。

法新社记者:联合国气候变化沙姆沙伊赫大会上周末在埃及闭幕,中方如何评价此次大会成果?

毛宁:11月2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沙姆沙伊赫大会(COP27)在延期1天多之后闭幕。此次会议时值《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达成三十周年之际,聚焦《巴黎协定》的务实履行,达成了相对平衡的一揽子成果,释放了坚持多边主义、合力加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积极信号。

会议成果体现了包括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内的《公约》和《巴黎协定》制度原则,就减缓、适应等《协定》履约重点议题作出进一步安排,有助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会议还就损失与损害资金作出框架安排,建立损失与损害基金,有力回应了发展中国家的迫切诉求。

同时,发达国家仍未能兑现其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承诺,全球适应资金翻倍的路线图仍不明朗,不利于构建南北互信,全球气候治理任重道远。

中方高度重视此次会议,全力支持埃及成功办会。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与会,中方代表团全面深入参与近百项议题磋商,与公约秘书处、埃及主席国及各方密切协调,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会议取得一揽子积极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未来,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