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领导人活动

秦刚出席庆祝“非洲日”招待会

2023-05-25 22:32

2023年5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出席庆祝“非洲日”招待会并致辞。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德梅克、刚果(金)副总理兼外长卢通杜拉及非洲各国驻华使节出席。

秦刚代表中国政府祝贺非洲统一组织成立60周年。秦刚说,非洲统一组织成立是非洲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开启了非洲国家联合自强、共同发展的新篇章。进入新世纪,非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带领非洲国家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非洲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重要力量。60年来,中非休戚与共、守望相助。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同非洲站在一起,风雨同舟。特别是过去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引领下,中非关系发展按下了“加速键”,驶入了“快车道”,迈入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中非友好交往更加密切,双方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互利合作更加深入,给双方老百姓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国际协作更加有力,已成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

秦刚表示,当前,中国和非洲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迎来新的重要机遇。随着14亿多人口以和平和发展的方式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中国必将为非洲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强劲动能和更广阔的机遇。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中非关系越紧密,世界和平就越有保障;中非合作越成功,世界发展也就越有希望。秦刚就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坚定维护彼此正当合法权益,在涉及彼此主权、发展和尊严的问题上进一步加强互相支持。二是积极推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推动“一带一路”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协同增效,助力非洲加快工业化、本地化、经济多元化。三是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不断汇聚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振兴的磅礴力量。四是努力实现共同安全,携手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为非洲和全球热点问题“降温”,协力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优化联合国在非维稳促和行动,增强非洲反恐维稳能力。五是进一步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在非洲加速落地,让中非文明之花绽放得更加绚烂多彩。

德梅克和卢通杜拉表示,今年恰逢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非中共同庆祝“非洲日”具有特殊历史意义。非中在共同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斗争中结下深厚友谊,团结互信成为非中伙伴关系的基石。中国为非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已成为非洲一体化建设最重要的伙伴。非方坚定致力于非中友好,愿共同弘扬非中伙伴精神,加快各自发展振兴,携手构建非中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非洲驻华使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姆巴纳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关心支持非洲发展,提出系列中非合作倡议,为高质量的非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强大动力。非中始终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共同致力于和平与发展,非方愿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和对接,系牢非中友好纽带。非盟驻华代表奥斯曼宣读非盟主席法基书面致辞,非盟轮值主席国、科摩罗驻华大使毛拉纳等分别致辞,表示期待继续加强非中团结,坚持多边主义,共同应对挑战。

招待会前,秦刚同与会嘉宾共同参观“新时代的中非合作”主题图片展。

******************************

1963年5月25日,非洲联盟前身“非洲统一组织”成立,将5月25日定为“非洲日”。本次招待会由中方同非洲驻华使馆共同举办。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