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合作要升级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

2022-06-17 20:31

2022年6月16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就中泰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刘表示,今年是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今年前四个月双边贸易额增长7.7%,中国对泰投资额增长72.4%,“中泰一家亲”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站在两国关系新的起点上,中方愿同泰方持续深化互联互通、经贸投资、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落地,在金砖、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多边机制中加强协调,共襄“亚洲时刻”盛举。

刘表示,亚太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需要中泰等地区国家共同珍惜、维护和经营。域外形势越是风高浪急,域内国家越要定住神、把稳舵。当前亚太有三件舒心事、三件糟心事。舒心事一是较之欧洲等全球其他地方,本地区相对和平稳定,地区热点总体可控,经济韧性充分展现。二是绝大多数地区国家聚焦经济建设,坚持和平发展,致力于睦邻友好、多边主义和区域合作。三是中国和东盟等地区国家都主张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合作要升级,都强调外交独立自主、稳健周全,都坚持要由亚洲国家按亚洲方式妥善解决亚洲地面上的争端。糟心事一是个别国家热衷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推“新冷战”,实际上在搞阵营对立、分裂对抗。二是有些势力在双多边场合露骨地挑战不干涉内政原则,挑战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三是亚洲经济、金融面临疫情延宕、俄乌冲突外溢效应、特别是美联储加息三重冲击。美国之前激进印钞发钞,而今又激进加息缩表,给地区国家金融稳定带来巨大压力。

刘表示,个别国家宣扬“今日之乌克兰或为明日之东亚”,这种说法包藏祸心,是为自己搞军事扩张和境外干预造舆论、打掩护,高估了自己混淆视听、浑水摸鱼的能力,低估了东亚各国的战略眼力和战略定力。台湾问题同乌克兰问题的性质完全不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刘表示,有人声称“印太经济框架”(IPEF)是要建立自由、开放、包容的新秩序,实际上是企图用自己制定的标准和规则框住别国。美方近期提出所谓“投资、联盟、竞争”的对华关系“三点论”,较之前的三分法换汤不换药,本质上都是运用美国内外全部资源,企图塑造中国周边环境、诱压中国周边国家,对华全方位围堵打压。美对东盟主导的地区架构感觉不顺手、不满意,就另起炉灶搞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美日印澳四边机制(QUAD)等各种小集团、小圈子、小山头。美新近推出的IPEF是“印太战略”的补丁。泰国暹罗智库主席近日公开撰文指出,IPEF别有用心,服务美国私利,理念“狭隘排他”,加入IPEF的亚洲国家希借此扩大对美出口,而美则漠视地区国家希望削减关税和扩大市场准入的需求。谁是虚情假意、谁是真心实意帮助东盟促进区域合作,相信东盟国家心知肚明。

刘说,泰国有句谚语“鳄鱼拦河”。如果任由“鳄鱼”横行霸道,本地区就会不得安宁。中泰都是本地区重要国家,都是多边主义的倡导者、受益者和维护者,要坚持捍卫公平正义,坚持开放包容的区域主义,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APEC方式。同时警惕和抑制区域合作碎片化、阵营化、意识形态化的负面动向,为亚太持久和平发展注入更多稳定性、确定性。

阿塔育高度赞赏泰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期待以高层交往为引领,同中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泰国正在积极筹备将于11月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愿同包括中方在内的所有成员一道,加强沟通协调,坚持“开放、联通、平衡”主题,聚焦发展与合作,探讨当前亚太国家普遍关注的能源价格上涨、粮食短缺等现实问题,推动亚太经济治理取得更大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