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区域合作需要助“通”防“堵”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

2022-06-23 09:22

2022年6月21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就中马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刘表示,大使阁下日前在全球化智库主办的论坛上高度评价中马关系,强调西方需要接受新的现实,南方国家不需要接受所谓西方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呼吁人们理性、客观、诚实地对待彼此,维护经济全球化的正确发展方向。我对你的观点表示赞赏。中马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历来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倡导者。面对复杂国际地区形势和种种风险挑战,两国“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秉持亚洲价值观和亚洲方式,坚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致力实现共同发展,助力双多边合作不断升华。明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后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马方以共迎“双周年”为契机,不断加强战略沟通,继续在全球治理和区域合作中发挥“正能量”,推动双边关系再启新航程、迈向新高度。

刘指出,当前地区合作有两种思潮:一种是“通”,倡导疏通、畅通、联通;另一种是“堵”,到处设障、砌墙、添堵。一种是“我好,希望大家都好”;另一种是“我好,你不能好”或者“我不好,你更别想好”。在世界面临高通胀威胁,粮食、能源和产供链安全问题突出形势下,个别国家不认真反思自身问题和解决问题,反而忙于搞各种小圈子,忙于打压遏制他国,忙于“甩锅”推责,是典型的添“堵”行为。

刘介绍,中方近日发布《美国对华认知中的谬误和事实真相》,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美国是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的重灾区,贩卖奴役黑奴罪行累累。今年以来,美国已发生260余起大规模枪击,死亡近2万人,人权记录一塌糊涂。美国不正视自身人口贩运、枪支暴力等痼疾,却持续炒作所谓他国“强迫劳动”问题,动辄政治胁迫和经济制裁,是在以“人权”之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之实。

刘表示,美国推出的“印太经济框架”做了不少包装,但本质是美“印太战略”的组成部分,是要用自己制定的标准和规则框住别的国家,在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之外另起炉灶。正如马来西亚谚语所讲,“外表是蜜糖,内里是苦胆”。美国把经济问题政治化、意识形态化,连正常的商品贸易都要用是否符合美式价值观来衡量,违背基本经济规律,给自由市场戴上枷锁,与经济全球化潮流背道而驰。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近日指出,评价任何合作框架的标准应是“三个应该和三个不应该”,即应该推进自由贸易,不应该搞变相的保护主义;应该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不应该破坏产业链的稳定;应该促进开放合作,不应该制造地缘对抗。当前形势下,我们期待地区国家与中方携手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落地实施,维护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合作架构,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共同抵制搞小圈子和制造分裂对抗的行径。

努表示,我在全球化智库论坛上强调,确保产供链通畅和人员流通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经济全球化进程已不可逆转。马方高度认可中方在区域合作和全球分工中的重要作用,期待同中方一道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尽早恢复正常人员往来,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马方将继续坚持战略自主,坚定维护以东盟为中心、成熟的区域合作架构,持续推进开放包容的地区合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