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在喀《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诚意促发展 合力创未来》

来源:(驻喀麦隆使馆) 2022-08-18 17:55

2022年8月18日,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就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喀主流媒体《论坛报》发表题为《诚意促发展 合力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也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中国和非洲国家始终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自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结束以来,中非双方同心同向、团结与共,积极落实以“九项工程”为核心的会议成果,取得重要早期收获。今年1-6月,中非经贸合作保持强劲增长态势,总贸易额137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其中中国自非进口增长19.1%。中国对非洲全行业直接投资额17.4亿美元,逆势增长1.5%。非洲输华产品和食品种类超过350种,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运转顺利。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部长级会议、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一届会议、首届中非创新合作大会、非洲农产品进口论坛等活动成功举办。 

2022年8月18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将以视频连线方式进行,全面评估会议成果落实进展情况,科学规划下一步合作思路,助力非洲早日实现疫情后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让更多中非合作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也为国际社会开展对非合作创造更好条件。

喀麦隆是中国在非洲的传统友好国家和重要合作伙伴。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喀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携手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喀各领域务实合作成绩斐然,在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亮眼进展。克里比深水港疏港高速公路一期7月底正式开通运营,成为喀首条正式投入使用的高速公路,成功破解了港口货物运输的难题,也让克里比深水港潜力得到充分释放。曼维莱水电站输变电线路工程竣工在即,援喀国民议会大楼工程过半,萨纳加饮用水处理厂、克里比深水港二期、雅温得—杜阿拉高速公路一期运维等一大批项目正有序推进,将为喀提振经济发展、促进工业化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喀民众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和生活质量的提升。中喀务实合作是两国真挚友谊的见证,彰显着两国关系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疫情面前,中喀两国守望相助,中国援喀新冠疫苗为保护喀民众生命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援喀医疗队队员凭借良好的医德医术赢得了喀百姓的交口称赞,生动诠释了中喀命运共同体的真谛。中喀人文智库交流活跃,精彩纷呈。首届非洲法语国家“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喀成功举行。今年以来,90余名喀政府官员、技术人员受邀参加中方组织的各类培训研修班。20名喀学生获得2022-2023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即将踏上赴华留学的旅程。“天宫对话——神舟十四号航天乘组与非洲青少年问答”活动将于9月上旬举行,“汉语桥”中文比赛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喀麦隆朋友特别是“Z世代”走近中华文化,增进对中国的认知与理解,中喀关系民意基础不断夯实,两国人民的感情不断加深。

潮起宜踏浪,风正可扬帆。中方愿同包括喀麦隆在内的所有非洲伙伴,以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为契机,继续携手前行,促进中非合作不断提质增效,构建更加紧密的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谱写中非友好与合作的新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