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孔敬总领事廖俊云在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 统一历史大势不可阻挡》

来源:(驻孔敬总领馆) 2022-08-18 15:51

2022年8月17日,驻孔敬总领事廖俊云在泰主流报纸《星暹日报》、《暹罗早报》(Siam Rath)上分别发表中、泰文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 统一历史大势不可阻挡》,全文如下:

近期,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这一倒行逆施行为不仅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也引发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国际社会关于一个中国原则存在普遍共识。在台湾问题上,国际社会一直有一个普遍共识,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长期以来, 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了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包括泰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同中方建立了外交关系。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已有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160多个国家发出了正义的声音,纷纷谴责佩洛西访台是严重的挑衅,是非常鲁莽和不负责任的,而且都表示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泰国社会各界也纷纷发声,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反对美方侵犯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现在世界人口80%以上、接近90%的国家人民都同中国站在一起,共同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公平正义的一边。

美方应信守其所做承诺。1979年1月1日中美正式建交。美方在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美建交以来,美方一直承诺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历史上美方多次就台湾问题向中方作出郑重承诺,在1972年“上海公报”、1979年“建交公报”和1982年“八·一七”公报中,美方均明确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中美关系40多年来总体实现稳定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石。

佩洛西众议长作为美政府三号人物,坐着美国军机,高调对台湾进行如其所宣称的“官方访问”,受到台民进党当局高规格接待,而民进党把谋求“台独”明确写入其党纲。这公然违背了美方向中方作出的“不与台发展官方关系”的承诺,是极不负责任的挑衅和危险行为。这一窜访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完全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只会在历史上留下又一个美国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丑陋记录。

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保持台海风平浪静的定海神针。背弃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掀起台海惊涛骇浪的罪魁祸首。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企图以此迟滞中国的发展壮大,破坏中国的和平统一和崛起进程,将是徒劳的。

中国人民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气,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决心,更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民族尊严的能力。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遏阻一切“以台制华”图谋,坚决粉碎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的幻想。

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际法赋予国家的基本权利。任何主权国家都有权依据国际法和国内法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包括和平与非和平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反制措施完全是正当、合理、合法的,既是对挑衅者的警示,也是对“台独”势力的惩戒。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在自己领土的周边海域开展正常的军事演训活动,公开、透明、专业,相关部门已及时发布了公告。这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之举。在事关领土主权等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

中泰是友好近邻。自两国建交以来,泰国政府一贯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不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正如中泰建交公报所指出:“泰王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政府关于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我们相信泰方将一如继往的支持中方正义立场。中方愿继续在一个中国原则这一政治基础上,同泰方共同努力,不断巩固深化两国传统友谊,推动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