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厄立特里亚大使蔡革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新厄立特里亚报》采访

来源:(驻厄立特里亚使馆) 2022-08-18 19:02

2022年8月18日,驻厄立特里亚大使蔡革在厄主要报纸《新厄立特里亚报》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书面采访,全面阐述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介绍中方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相关情况,坚决驳斥美方在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问题上的造谣污蔑,呼吁包括厄方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和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反对霸权国家肆意妄为。采访内容如下:

一、最近,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引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方就佩洛西访问持何立场?

2022年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联大第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美方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做出的郑重承诺,不存在任何模糊和任意解读空间。

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美国一意孤行安排美政府三号人物乘坐军机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公开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这是一场拙劣的政治闹剧,也是一次危险的恶意挑衅,中国人民绝不答应。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二、美国称中国对佩洛西访问“采取挑衅行动,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改变台湾40多年来的现状,”中方对美国政府这些说法有何回应?

这种说法完全是“贼喊捉贼”,表明美国企图颠倒黑白、混淆视听,愚弄国际社会,并继续打“台湾牌”遏制中国。

台湾现状是什么?就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多年来,美方同台当局加大勾连,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大肆售台武器,给“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以台制华”;在美国纵容下,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顽固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才是打破现状的罪魁祸首。

中国有句歌谣唱道:“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猎枪。”中方的坚定立场和采取的反制措施都是为应对美国及“台独”势力挑衅行为作出的必要反应,旨在维护中国的神圣主权和领土完整,完全是正义的,合法的。

三、日前,厄特外交部发表声明支持中国的立场,还有很多国家发声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如何看待?

厄外交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支持中方的正义立场,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中方的立场也得到了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的支持,这充分说明了“得道者多助”,“公道自在人心”。这场危机实质是霸权与反霸权,干涉与反干涉,分裂与反分裂的重大斗争。从伊拉克、阿富汗再到叙利亚,我们目睹了太多美国以世界警察、国际判官自居,随意干涉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煽动分裂势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径,酿成巨大的人道主义悲剧。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是国际关系的根本准则,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安身立命之所。中国和厄特还有广大发展中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反对霸权国家的肆意妄为,共同捍卫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

四、我们注意到中国发布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你能否介绍白皮书的相关情况?

这是一部分量很重的文件,它深入阐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首次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做出的不懈努力、取得的成就和总结的经验,首次集中揭批近年来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打“台湾牌”的表现和目的,也首次集中勾勒按照“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后的光明前景。需要强调的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逆。中国实现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