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圣保罗市议会“中国移民日”活动的致辞

来源:(驻圣保罗总领馆) 2022-08-18 21:29

尊敬的萨勒斯议员,
巴西华协会长叶周永先生,
25街及大教堂区警民治安委员会主席马尔科维奇奇奥先生,
中巴社会文化研究中心主席罗世豪先生,
各位嘉宾、各侨团会长,
侨胞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感谢萨勒斯议员邀请我参加今晚活动,与各位老朋友相聚共庆“中国移民日”和中巴建交48周年。我谨代表总领馆向广大华侨华人致以节日祝贺,向长期致力于中巴友好事业的朋友们表示感谢和敬意!

来巴工作五年,我欣喜地看到华侨华人始终受到当地人民热情接纳,双方融为一体,密切交流,相知相亲,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各领域书写着动人故事。萨勒斯议员首倡“中国移民日”,使圣市成为巴西最早设立“中国移民日”的城市。她为促进中巴友好持续做出努力,疫情下两年多来,我们多次线上见面,共同出席活动,深化友谊。去年底圣保罗侨界北京冬奥会主题游园活动,我们分别发表视频致辞,与侨胞们共同为北京冬奥会送上祝福,传递“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景。下午来这里前我与阿曼多· 阿尔瓦雷斯· 彭特亚多基金会大学校长等一起出席了孔院举办的中国移民故事展,前两天我与加西亚州长共同线上出席了圣保罗州公布10月1日为中国文化与移民日的仪式,这些活动使我深深感受到,设立“中国移民日”的意义在不断扩展,中巴两国的友好、两国人民的情谊更加深植。我要再次向我的好朋友萨勒斯议员表示敬意!也感谢所有友好热心的推动者!

中巴两国建交48年来,双边关系平稳健康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丰富,各领域合作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并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活力。双方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在人文交流方面互学互鉴丰富彼此。中国连续13年稳居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双边贸易连续4年突破1000亿美元。去年,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双边贸易额增长37%。华侨华人把这里当成第二家乡,艰苦创业奋发有为,用勤劳的双手建设美好家园,用辛勤的汗水浇灌中巴友谊之树,通过展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传递文明互鉴之美,以大爱无疆的慈善捐赠表达共克时艰的信心,为两国友好关系发挥积极作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此,要为广大华侨华人和友好的巴西朋友点赞!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面对挑战,国际社会应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然而现实中总有逆时代潮流而动者,近日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170多个国家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侨胞们也表达了支持祖国实现完全统一这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世界上包括巴西在内的181个国家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这是国际大势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与巴西努力推进疫后经济复苏相似,中国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目前疫情反弹得到控制,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外贸进出口韧性显现,转型升级态势持续,民生保障有力高效。中国将继续贯彻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友好国家共谋共创共享和平合作发展的美好未来。总领馆愿与圣保罗市议会等巴西各界朋友进一步密切协作,在广大华侨华人和本地人民共同参与和大力支持下,不断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为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和中巴关系更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祝朋友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