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几内亚大使黄巍在几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创中非合作更美好未来》

来源:(驻几内亚使馆) 2022-08-19 00:01

近日,驻几内亚大使黄巍在几当地主流媒体发表题为《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创中非合作更美好未来》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深入人心,中非务实合作堪称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的典范。

中国和非洲国家开启外交关系66年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

进入新世纪,为加强双方相互了解、巩固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中非合作论坛应运而生,中非关系开启了新篇章。据不完全统计,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企业利用各种资金在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公路近10万公里、桥梁近千座、港口近百个、输变电线路6.6万公里、电力装机容量1.2亿千瓦、通讯骨干网15万公里,网络服务覆盖近7亿用户终端。2009年以来,中国连续13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2010年启动以来,已资助中非学者互访交流千余人次。中国支持30余所非洲大学成立中文系或开设中文专业。中国共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3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2.3亿人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非双方始终相互声援、守望相助。在中国抗疫斗争的艰难时刻,非洲国家和人民通过不同方式给予中国坚定支持和声援。非洲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驰援非洲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范围最广、实施难度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行动。中方积极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已向非洲提供超过2.5亿剂新冠疫苗,几乎覆盖所有非洲国家。

当前,中非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非洲是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最积极的方向之一,52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非务实合作推动中非友好持续发展。2021年,中非双边贸易额254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方出口额1484亿美元,进口额1059亿美元。中国在非洲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和铁路、公路、港口等基础设施,支持非洲推进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一体化,帮助非洲国家将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带给中非双方发展机遇和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青年、妇女、智库、媒体等民间重要人文交流机制和平台陆续创立,各领域合作日益紧密,各层级交流日益频繁。

2021年11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境外参与举办的最大规模实体外交活动,也是出席规模和范围最广的国际对非合作盛会。在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主旨演讲,首次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阐述“四点主张”,宣布对非务实合作“九项工程”,积极回应非方在发展领域的迫切诉求,受到包括几内亚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热烈欢迎与积极配合,是中非务实合作的最新体现。

目前,“九项工程”落实正在扎实推进,步调稳、开局好,取得丰富的早期收获。非洲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运转顺利,中方已与包括几内亚在内的多个非洲国家签署98%输华产品零关税换文,非洲输华产品和食品种类超过350种。中非经贸合作克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动荡的不利影响,保持了强劲的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中非贸易额1373.8亿美元,同比增长16.6%,中国对非洲全行业直接投资额17.4亿美元,逆势增长1.5%,中国企业在非完成承包工程营业额183.2亿美元,同比增长8.4%。

几内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建交63年来,双方始终平等相待、真诚友好,中几务实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九项工程”在几内亚实施已取得早期收获。中国已累计向几援助多批新冠肺炎疫苗。中几“资源换贷款”等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2022年一季度,中几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7亿美元,同比增长38.7%,其中进口10.74亿美元,同比增长46.7%,出口6.25亿美元,同比增长26.9%,对几全行业投资达1011万美元。

目前,几内亚正处于国家过渡期的关键时刻,中方支持几内亚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将为几过渡进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下一步,中方将与几方密切沟通协调,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九项工程”为主线,推动更多合作项目落地见效,促进中几合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力几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推动中几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中非关系不是一天就发展起来的,更不是什么人赐予的,而是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中非友好深入人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前进道路如何曲折,中非合作永不停歇。2022年8月18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即将在线上举行,中国将与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和数十个非洲国家代表共同出席。尽管面临疫情等各种困难复杂因素,中方有信心,以召开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同非方的统筹协调,科学规划,对接合作思路,明确成果落实的优先方向和重点项目,稳步、扎实做好后续推进工作,助力非洲早日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同非洲各国携手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动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