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拉合尔总领事赵世人向拉合尔世界事务委员会宣介二十大精神

来源:(驻拉合尔总领馆) 2022-12-01 21:27

2022年11月30日,驻拉合尔总领事赵世人应邀向拉合尔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题为“中共二十大、中巴关系与国际形势”的演讲,委员会主席贾维德大使、秘书长库雷希大使、巴最高法院前首席大法官侯赛因、退役陆军少将巴杰瓦等二十多名前政要参加。

赵总领事首先表示,江泽民同志因病抢救无效于今日在上海逝世,他是中国党、军队和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我们将深切缅怀江泽民同志。上个月召开的中共二十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这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的共同期待。作为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正视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大危险,时刻保持警惕,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最大限度争取人民支持,巩固长期执政的地位和长治久安的政治局面。

中国的内外政策具有可预测、可持续和可信赖的特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共二十大最重要的理论创新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而不是西方化)提供了一种新的范式。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共二十大以外交政策的稳定性对冲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改革开放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共二十大为中巴关系带来新机遇、新合作和新发展。夏巴兹总理访华期间,中巴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签署多项合作文件,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推进1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项目早日实施,积极推进卡拉奇环形铁路项目,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加快推进中巴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我对发展更加强大、更为紧密、更富有成效的双边关系抱有信心和期待,愿同巴各界加强合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能,携手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赵总领事还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双边经贸往来、教育文化合作等问题应询表示,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示范工程,九年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促进了巴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缓解能源电力短缺,助力产业发展升级,促进巴对华产品出口,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相信在中巴两国领导人的英明领导下,走廊建设将克服新冠疫情和自然灾害等影响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方支持和鼓励巴留学生赴华进修深造,随着新冠疫情逐步缓解和两国直航航班增加,巴留学生赴华复课问题也将得到更有效的解决。

贾维德大使感谢赵总领事的精彩演讲,对江泽民同志的逝世致以沉痛哀悼。他表示,中巴关系源远流长,友谊历久弥新。两国关系自建交以来持续健康发展,已成为国与国交往的典范,也为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注入正能量。拉合尔世界事务委员会愿同总领馆一道,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增进两国人民友谊而共同努力。

拉合尔世界事务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5月,是无党派非营利组织,成员由巴前驻外大使、退休高官和专家学者等组成。委员会聚焦巴战略安全、经济和国际地区形势,不定期举行讲座和研讨会,建言巴政治决策层更好地制定和执行政策。拉合尔世界事务委员会和中国外交学院保持着学术交流和人员往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