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白《星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6-22 19:30

2022年6月22日,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白俄罗斯《星报》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一带一路”倡议。文章全文如下:

2013年秋季,习近平主席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旨在传承丝绸之路精神,携手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为各国合作发展提供新动力。8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引发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已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各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这是“一带一路”成功的根本原因和秘诀所在。“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是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合作的互补发展,推动各方全面提升合作水平,进而在优势互补中实现互利共赢。“一带一路”的本质特征是共商共建共享,核心是建立在平等信任基础上的互利共赢。在这一原则指导下,我们把基础设施“硬联通”作为重要方向,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把同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作为重要基础,不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是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8年多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覆盖了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北非、中东欧等地区,国土面积占全球面积1/3以上,人口规模占全球总人口的60%,国民生产总值占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32%。中国已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同13个沿线国家签署7个自贸协定。2013年至2021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1.8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1613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累计投资430.8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4.6万个就业岗位。沿线国家在华投资设立企业3.2万家,实际累计投资712亿美元。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万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多个城市。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为世界开放合作和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劲动能。

一带一路”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各国人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应对疫情,还是恢复经济,都要走团结合作之路,都应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不设准入门槛,不以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划线,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不搞歧视性和排他性标准、规则、体系,不设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高墙壁垒,不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强加于人,更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将使参与国贸易增长2.8%至9.7%、全球贸易增长1.7%至6.2%、全球收入增加0.7%至2.9%。事实证明,“一带一路”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已经在为解决当前全球治理的失灵、失衡和失序问题进行实践探索、积累实践经验,已经成为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体系、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中国和白俄罗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强劲韧性和旺盛活力。中白工业园作为“一带一路”的明珠项目和中白务实合作的标志性工程,凭借自身先进的经营理念、优越的营商环境和成熟的配套设施,成为各国企业赴白投资兴业的首选之地。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园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和外部复杂因素带来的诸多挑战,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取得诸多喜人成绩。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入园企业数量逆势增长。截至2022年5月底,入园企业总数达到90家,企业协议投资额接近12.5亿美元。据白方统计,2021年入园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近1.5亿白卢布,同比增长逾40%;产品销售收入超过3.7亿白卢布,同比增长近一倍;产品出口额超过8700万美元,同比增长15%,产品出口目的地国增至25个;园区企业员工数量突破2000人,人均收入超过白俄罗斯国内平均工资水平近一倍。相信在中白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白工业园必将充分发挥对中白经贸合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将继续携手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一带一路”各参与方,坚持走团结合作、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之路,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为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强动力,共同创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