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安理会中东巴勒斯坦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来源:(常驻联合国代表团) 2022-06-27 12: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温尼斯兰德特别协调员的通报。特别协调员的通报以及秘书长关于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落实情况的最新报告,都让我们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持续恶化的状况深感担忧。

在以色列占领之下,巴勒斯坦的生存空间被挤压到了极限。我们十分关切地注意到,约旦河西岸C区18%的土地被以色列划为军事训练区,50%被划为其他用途,事实上排除了巴勒斯坦开展建设、经济和发展活动的可能。以色列还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执意推进基里亚特阿尔巴、示罗等地区4000多套定居点住房计划,威胁对马萨费尔亚塔地区1200多名巴勒斯坦人实施驱逐。

更加令人关切的,持续扩张的定居点活动蚕食巴勒斯坦的土地,侵吞巴勒斯坦的资源,侵犯巴勒斯坦的自决权,让一个领土连贯、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更加遥不可及。定居点活动的每一寸野蛮生长,都意味着实现“两国方案”前景新一层的困难。我们敦促以色列停止藐视安理会第2334号决议,停止一切定居点活动,停止进一步破坏“两国方案”的基础。

主席先生,

最近一个时期,被占领土安全局势持续动荡。我们强烈谴责以色列安全部队行动、定居者暴力持续导致包括儿童在内大量巴勒斯坦人伤亡。6周前,半岛电视台女记者阿克利赫在西岸城市杰宁报道以色列安全行动时被枪杀,安理会发表新闻谈话对此予以强烈谴责。我们注意到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日前指出,是以色列安全部队开枪打死了阿克利赫,打伤了她的同事。我们敦促以色列立即就该事件启动刑事调查,尽快公布结论,确保追责,还受害者一个公道,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主席先生,

巴勒斯坦问题是对国际公平正义的严峻考验。不少会员国参加了上周举行的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认捐会。工程处70多年的存在体现了国际社会同巴勒斯坦难民的团结,但也意味着,巴勒斯坦问题延宕70多年悬而未决,国际公平正义缺席70多年仍未实现。工程处主任专员拉扎里尼先生在认捐会上提醒我们,在加沙,一个12岁的儿童出生以来已经经历了4次武装冲突,并且一直生活在封锁当中。如何让在冲突、暴力和封锁中长大的一代人相信和平、相信未来?这是国际社会、包括安理会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事实一再证明,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和平的核心。不能以零敲碎打的危机管控取代全面公正的解决方案,不能以有限的经济人道措施抹平政治安全欠账,不能以个别国家政策取代长期形成的国际共识与多边进程,包括安理会、联大通过的一项又一项决议。当前需要紧急果断的行动,才能防止巴以局势的列车彻底脱轨。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对当事方有关键影响的国家,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真正努力。这意味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两国方案”,而不是坐等所谓对话条件成熟。这意味着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同等重视巴以双方的安全关切,而不是默许将一方安全建立在另一方不安全的基础上。这意味着持之以恒采取负责任态度,而不是任由政策摇摆反复给和平进程增添复杂因素。这也意味着摒弃双重标准、坚持客观公正立场,而不是长期为安理会处理巴以问题设置障碍。

主席先生,

6月23日至24日,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领导人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北京宣言,五国领导人在宣言中重申支持中东北非地区和平繁荣,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中东维稳促和努力。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 中方将始终站在和平正义一边,站在公道良知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为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和平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