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就宣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几比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几内亚比绍使馆) 2022-06-29 00:58

近日,驻几内亚比绍大使郭策在几比主流媒体《民主报》发表题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决世界之问的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5月,我赴几内亚比绍博拉马和布巴克岛参观,在当地看到了很多西方殖民时期的建筑遗址。当时西方国家为争夺博拉马岛的统治权,向美国请求裁决,并得到了有利于葡萄牙的判决。(注:1753年,葡萄牙获得博拉马岛统治权。1792年,英国在葡不知情的情况下买下该岛,计划将其打造成“殖民样板”。1793年,由于同当地人发生冲突和热带疾病,英殖民者退出该岛。1834年起,英政府再次向葡方争夺该岛统治权,并多次采取军事手段。1868年,英政府接受葡方提议,向美国申请仲裁。1870年,时任美国总统尤利西斯·格兰特作出裁决,将博拉马岛判属葡萄牙。)虽然这段历史已经过去,但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仍未消除,强权政治和极端主义仍然存在。某些国家不断用自身的价值观和权力干涉他国内政,某些国家仍将部分区域视为自己的“后院”,导致国际形势中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在此情况下,世界将往何处去?中国对此提出的方案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及之后的一系列重大国际场合对其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宪法。通过 “五个世界”的构想,中国为回答当今世界面临的时代之问、构建新的世界秩序提供了解决方案。

回望过去数百年,强国更替多以战争实现。有西方学者认为,当新兴国家威胁到现有强国的世界霸主地位时,战争就不可避免。从这一视角来看,西方国家一直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感到焦虑,“中国威胁论”由此流传了二十多年。然而到今天,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仍坚持上世纪五十年代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遵循,推动构建新的国际秩序,并通过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表达了对于人类社会发展的美好愿景。

如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发展。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全面系统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这一世纪之问。这两大全球倡议正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发展和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是中方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为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动力。

对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几比政府都给予大力支持,几比政府也同其他大多数国家一样,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相关联合国决议,多次给予中国坚定支持,这是中几比两国作为好兄弟和好伙伴共同就全球和平、发展、安全所做出的贡献。去年,中国和几比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旨在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共同拓展发展空间,携手应对各类挑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实践平台。中方愿与几比方在此平台上开展更多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当今的世界虽然挑战不断,纷争犹存,但中国相信和平和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也没有变。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衷心希望在未来,我们能够携手各国,以实际行动促进和平与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倡导民主与自由,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而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