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古巴大使马辉在古巴对外友协和古中友协纪念华人抵达古巴175周年活动上的讲话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2-06-29 06:24

(2022年6月28日,哈瓦那)

古中友协主席迭戈,
古共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马尔散,
古巴对外友协副主席高特,
古巴外交部亚大司司长白诗德,
中华总会馆主席邝启宏,
侨胞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出席古巴全国对外友好协会和古中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纪念华人抵达古巴175周年活动。我代表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对大家长期以来向在古华人群体提供的支持和为推进中古友好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刚刚欣赏了古巴武术与气功学校的精彩表演,并为华裔画家邝秋云的画展揭幕。行云流水的中华武术动作和别具匠心的绘画作品让我们再次领略中古文化交融的魅力,体会到了两国血脉相连、文化相融、历史相通。

自1847年6月3日首批华人背井离乡、远渡重洋来到古巴,华侨华人同古巴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投身古巴独立、革命和建设事业,推动中古人文、经贸交流合作,传承两国特殊友好关系。

《古巴独立中的华人》一书记载了古巴独立领袖德克萨达将军的一段话,“古巴华人无一不曾为自由而斗争过。华人在战场上同敌搏斗,犹如猛虎;即使不幸被俘,亦视死如归,慷慨就义。他们为古巴之独立慷慨地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却从不抱任何追逐个人名利的欲望,也从未企求得到感谢的花束。”无论是拉斯瓜西马斯战役1300名曼比军队中的500名华人士兵,还是1960年响应菲德尔总司令成立的“黄淘白华裔民兵队”,旅古华人华侨将炎黄子孙身上流淌的一腔“英雄血”融入古巴追求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进步斗争,为古巴民族的形成作出了特殊贡献。

我曾有幸拜访著名华裔画家邝秋云。她的多幅绘画作品包含中国汉字、民居等中国元素,同“棕榈树”、“飓风”、“加勒比海”等意象交织,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数十年来,林飞龙、邝秋云、李荣富等诸多旅古侨胞在文化、艺术、体育等领域书写着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美丽故事,他们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给了古巴乃至世界,既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勃勃生机,也丰富了古巴兼收并蓄的协和精神。

经过175年发展,如今华人华侨遍布古社会各行各业。今天在座的有哈瓦那华人街侨社代表,有来古开展汉语教学的老师,还有致力于务实合作的企业代表。有一代老侨,也有新一代移民,还有因公常驻古巴的中国公民。有出生在祖(籍)国的,有出生在古巴的。在我看来,你们有一个共同点,你们热爱中国,也热爱古巴,都以中华儿女特有的勤劳和智慧、以贡献中古友好关系的热情与付出,书写着两国特殊友好关系新的诗篇。

侨胞们、朋友们,

长期以来,在座各位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古友好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正是通过你们以及通过对你们的认知,很多古巴朋友才更了解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大家都很关注中国,我藉此机会向大家简要介绍中国的发展情况。

虽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地缘政治和经济环境变化等带来的压力,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在全世界仍是少数几个实现了较高增长和较低通胀双重目标的经济体。今年中国经济开局平稳,一季度经济增长4.8%,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5月份,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恢复势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一方面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另一方面,加强政策实施提速增效,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障和改善民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寒流”、传统与非传统安全交织的“暗流”,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出发,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助力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今年6月24日晚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宣布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发布《全球发展报告》、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等。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立足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全球安全倡议与全球发展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呼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在国际社会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各国促民生、谋发展、保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支撑。

侨胞们、朋友们,

3个月后的今天,我们将迎来中古建交62周年,这既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双方共同总结经验、谋划发展的良好契机。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国家主席两次通电话,为两国关系发展掌舵领航。今年3月,我们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古两党理论研讨会,两国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工会组织负责人等进行视频会晤,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中古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外国干涉,中方坚决反对美对古封锁制裁。中古在国际和多边场合密切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权益。我们高度赞赏和感谢古巴代表69国在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做挺华共同发言,热烈祝贺古巴高票当选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委员!

中古两国关系发展的强劲势头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贸易领域,除蔗糖等传统产品外,古巴白虾等海产品获准对华出口,蜂蜜等特色产品在中国最大电商平台之一的京东网精品国家馆上线。欢迎古方继续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可考虑通过中国“网红”直播带货,推销古巴特色产品。前不久,哈瓦那华区管理局举行纪念华人抵古175周年中资企业展销会对于促进两国商品贸易是个很好创意。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国政府援助的5000套家庭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已经惠及比那德里奥、青年岛等古巴偏远地区农村家庭;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太阳能光伏园、生物质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助力古巴能源安全和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多家中国企业最近出席了古巴第二届可再生能源博览会,双方合作潜力巨大。生物制药领域,30多个生物技术合作项目加快推进,古巴单克隆抗体、干扰素等拳头产品相继在华上市,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教育领域,疫情期间仍有中国留学生在古坚守;汉语教学从古巴大学进入中学,更多古巴青少年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中古友谊必将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侨胞们、朋友们,

正如我在参加“古巴历史记忆中的中国人” 研讨会开幕式上所说,中古两国是好同志、好朋友、好兄弟,两国各领域往来日益密切,华侨华人能够更多从中受益。不断富强的中国、愈发牢固的中古关系,正日益成为华侨华人在古巴发展的坚强后盾。与此同时,在古广大华侨华人也能发挥桥梁作用,为深耕厚植民间友好、维护双边关系良好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我想借此机会重申,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是全体旅古华侨华人的家,我和使馆同事愿同包括古巴党和政府、友协、侨界在内的各界一道,以纪念华人抵古175周年和中古建交62周年为契机,为推进中古友好事业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