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国际移民组织第30次项目和资金常委会通过预算改革方案时的发言

来源:(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 2022-06-29 18:01

主席女士:

中方一贯重视移民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支持移民组织的工作,支持移民组织通过预算改革获得充足、稳定、可预期的资金支持,并始终建设性参与预算改革讨论。

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贯认为,移民组织预算改革应充分考虑各国的发展现状和支付能力,要对资金的来源作出合理分配,规定合适的过渡期,同包括移民接收国在内的面临严重财政困难的国家协商“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我们也一再强调,移民组织增加基本预算应同治理机构改革同步推进;改革方案应纳入增加资金使用效率和透明度、拓宽私营部门筹资等资金来源、加大成员国对预算事项的参与和监督等具体措施。我们注意到,最新案文在上述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希望改革方案能够切实得到落实,既能照顾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因为新冠疫情等面临的财政困难,缓解他们的出资压力,确保过渡期内无法支付新增会费的国家不丧失投票权,又能进一步增强预算制定和工作重点设置的透明度、合理性和可行性,促进移民组织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回首过去两年多来移民组织推进预算改革的历程,一些经验值得借鉴。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对于预算改革这样事关移民组织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要确保所有成员国的参与,并以成员国共识为基础,以协商一致方式推进。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改革方案得到切实、有效执行,对外释放国际社会支持移民组织工作、团结合作应对移民挑战的积极信号,真正为全球移民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希望并相信移民组织会继续秉持成员国参与和主导、协商一致原则实施预算改革,真正释放改革红利,造福各方。

在这次预算改革中,中方面临很大财政压力。尽管如此,为了支持亚非拉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移民组织,中方依然克服困难支持新方案。我相信,中方的努力有助于移民组织获得包括评定会费在内的更多资金支持,充分发挥其在国际移民事务中的领导和协调作用,特别是加大对亚非拉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移民接收国的援助和支持,帮助他们更好应对移民挑战。我愿重申,中方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支持全球移民事业。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