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尼日尔使馆) 2022-06-30 01:28

2022年6月28日,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在《历史的车轮报》等尼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动态清零”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好政策》,介绍中国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的必要性、科学性。全文如下: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

但我们也看到,新冠病毒仍在变异,新冠疫情仍未结束,面对传播性和隐匿性显著增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中国是人口大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复旦大学的研究显示,中国如果放松疫情防控,放任病毒传播,不仅会造成大量人群感染新冠病毒,还要因此付出160万人死亡的惨痛代价;更严重的是,医疗卫生资源将面临严重的挤兑风险,大量有基础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儿童和孕妇等脆弱人群的身体健康将首当其冲受到严重威胁,后果不堪设想。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最大限度地保护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的“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使14亿多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力保障。例如,2022年1月天津出现疫情时,采样过千万仅用时4.5小时,且封控区域精准到商户、单元,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得益于“动态清零”,中国绝大多数民众生活正常,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

当然,为战胜疫情所采取的一些具体防控措施,客观上也会造成短暂性的生活不便和一时的社会经济活动影响。但我们必须要认识到,疫情、病毒才是拖累经济的罪魁祸首。只有疫情被有序有效控制才能成为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创造必要的条件。中国2020年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8.1%,这不仅表明中国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也证明了“动态清零”政策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是平衡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政策。

抗疫政策没有一成不变、全球通用的万能模板,中国政府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并实施“动态清零”政策,因时因势不断对防控措施进行调整,宗旨只有一个,就是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同时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国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也有充分的信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