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陆慷就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接受美都电视台专访实录

来源:(驻印度尼西亚使馆) 2022-07-01 12:44

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2022年6月30日,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陆慷应邀接受印尼美都电视台专访,介绍香港回归25年重大成就特别是“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专访实录如下:

美都电视台记者袁玲:非常感谢陆大使接受美都新闻的专访。今年是香港回归中国的25周年,请陆大使阐述一下香港回归的重大的历史意义。

陆慷大使:你好,袁玲。我相信你跟我一样,刚刚看到,一个多小时以前,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刚刚抵达了香港西九龙客站。你也看到了,习主席和夫人一到达就受到了香港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毋庸置疑,25年前的香港回归是一个特别重大的事件,实际上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洗雪了香港被侵占的百年国耻,它也开创了香港同祖国内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进步新的历史进程。香港的回归也是中国国家实现统一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从这个意义上讲,实际上香港回归也是中国人民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与进步作出的一个新贡献。

美都电视台记者袁玲:我们都知道香港回归之后,中国政府在香港实行的“一国两制”,能不能请陆大使回顾一下“一国两制”在香港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在实践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挑战?

陆慷大使:毋庸置疑,“一国两制”是一项创举。25年来的实践证明了一点,只要全面准确地理解、把握和落实好“一国两制”,那么这个制度创新就能够有效地促进香港本地的稳定、繁荣、发展和进步。事实上可以看到,25年来,在“一国两制”之下,一方面香港同胞能够自行管理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务,香港居民事实上享有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同时,我们同处这一地区,实际上也都能看到,在这25年中,正是在“一国两制”的引领下,香港社会成功地抵御了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成功地抗击了非典疫情带来的困扰,也成功地度过了国际金融危机,在过去两年也成功地抵御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特别是在整个过程中,香港还不断地巩固了它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而且直到今天,香港依然被众多的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所以,从这些我们都可以看到,香港的各项事业实际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香港具有自身特色的一些优势,也都得到了很好地保护。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保持回归后香港繁荣稳定的一个最佳的制度设计,是能够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至于你谈到香港“一国两制”是不是遇到过一些挑战,确实我刚才也说过,它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对中央政府来说,它是一个治国理政的重大课题,对于香港同胞来说,它实际上也是一个新生事物。在一段时间以内,香港社会确实是有部分人对“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和基本法有过一些模糊的认识和片面的理解。同时,毋庸讳言,“一国两制”在实施的过程中,也持续地受到一些外部势力的干扰和破坏。

面对这些风险挑战,中国中央政府坚持标本兼治,果断决策,作出了健全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制权、完善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机制的重大决策,推动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特别是完善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坚定地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这就引领着整个香港社会由乱到治,香港发展更好地走上了正轨。

美都电视台记者袁玲:好,刚才说的香港的安全和稳定这方面,2020年6月30号香港国安法的通过并且实施,对香港的安全和稳定发挥了哪些作用?

陆慷大使:其实维护国家安全,它是任何一个地方发展繁荣与进步的一个最基本的保障。如果国家安全得不到保障,也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香港国安法防范和打击的是与特区有关的以下这些行径,比如说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比如说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犯罪。我相信袁玲你也知道,在任何国家,这些行径必然都是要受到严厉打击的,是绝不能容忍的。

香港国安法建立健全了国家和特区两个层面维护国家安全的执行机制。包括从国家安全的角度,进一步明确了参选或者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公职的资格和条件。实践证明,两年来香港国安法的实施,筑牢了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屏障,有力地打击了“港独”分裂势力,对特区迅速地止暴制乱、恢复正常社会秩序、实现由乱到治发挥了关键作用。所以,我们一直认为,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和颁布实施,是“一国两制”实践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我还在这儿想说,香港社会稳定、秩序和法治得到恢复,这是香港公众感到满意的,是到香港的投资者感到满意的。我相信只要是真心希望在香港安居乐业的人,只要是没有任何不良政治企图的人,他们都不会感到紧张和担心。

美都电视台记者袁玲:我们刚才都有看到,习近平主席这一次赴港是受到海内外的极大的关注,习主席此行有何重大的意义?

陆慷大使:实际上习主席刚刚抵达香港车站的时候,他作了一个简短但很重要的讲话。可能你也看到了,习主席说我的心、中央政府的心和香港同胞一直在一起。不知道你还记得不记得,5年前习主席到香港的时候,他也说过一句话,他说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事实上,自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始终关心着香港发展和香港同胞的福祉,始终牵挂着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这次习主席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祝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体现着中央政府对于香港发展和香港同胞的关心与重视。在香港已经实现由乱及治重大转折、并且正处于由治及兴的关键时刻,习主席这一次香港之行意义重大。明天习主席出席典礼的时候会有一个重要讲话。我非常期待,也希望美都电视台能够密切关注并充分报道。

美都电视台记者袁玲:好的,一定的。今年香港回归中国25周年。25年过去了,接下来的25年也大概是到2047年以后,陆大使对在香港实行的“一国两制”的实践成就有什么期待吗?

陆慷大使:制度的好坏、制度的成效,一定是靠实践来检验的。我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刚刚习主席抵达香港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习主席说“一国两制”是个好制度。今天我们强调要全面准确地理解、把握和落实好“一国两制”,就是为了切实发挥出这个制度设计的功效来。中央政府始终致力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稳定、繁荣和进步,始终致力于香港同胞的福祉,始终致力于香港社会同外来投资者的互利共赢。中央政府一定会继续坚持这一宗旨和目标。

美都电视台记者袁玲:好的,非常感谢陆大使接受美都新闻的专访,谢谢。

陆慷大使:谢谢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