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在庆祝中国同纽埃建交1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新西兰使馆) 2022-11-29 05:28

(2022年11月24日 阿洛菲)

尊敬的塔格拉吉总理,
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很高兴与大家在此相聚,共同庆祝中国同纽埃建交15周年。今年8月我来纽递交国书,纽埃独特秀美的风景和热情友好的人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时隔3个月我再次来到美丽的纽埃,与大家相聚于此,体现了双方特别是贵国政府对中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我谨借此机会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纽关系发展的朋友送上亲切的问候,对大家长期以来对中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我也要诚挚感谢所有为筹办系列建交庆祝活动付出努力的各界朋友。

在国与国的交往中,15年并不算很长,但中纽两国“一见如故”,建交15年来一直是彼此志同道合的的好朋友、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并肩前行的好伙伴、相知相亲的好知己,成为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中国与纽埃始终相互尊重、志同道合。15年前,中国同纽埃签署建交联合公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与塔拉吉总理举行双边会见,并将双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创了两国全方位合作新局面。近年来,塔格拉吉总理阁下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保持密切信函往来,并多次出席中国与建交太平洋岛国之间的多边会议,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举行视频会晤,彰显和巩固了中纽两国之间坚定的政治互信。15年来,我们两国始终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在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和协调,在国际和多边场合给予彼此宝贵支持。中方赞赏纽埃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感谢纽理解支持中方合理诉求和重大关切。

中国与纽埃始终患难与共、风雨同舟。在中纽建交之前,2005年,中国政府曾就飓风灾害向纽埃提供帮助。2008年11月,刚刚与中国建交的纽埃政府听闻中国汶川大地震,向中国提供了援助用于支持灾后重建,这一善举感动了成千上万的中国民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两国相互支持、守望相助,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纽方提供了抗疫物资和抗疫基金,分享了抗疫技术路线,开展了抗疫政策交流。如今,我们能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我们跨越山海和时间的友谊,有赖于纽埃政府和人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对此我要向纽埃人民表示祝贺。

中国与纽埃始终共同发展、并肩前行。我们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重视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致力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广播电视、地方合作。中方根据纽方需要,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纽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帮助,为纽埃发展助一臂之力。我们刚刚举行了/即将举行中国援助纽埃环岛公路升级项目预启动仪式和广播电视发射设备维修项目完成暨纽埃广播电视数字化可行性研究报告签字仪式。我们期待尽早看到环岛公路升级的全面开工和顺利完成,为纽埃人民和来纽旅游观光的世界各地朋友带来更多便利。我们也愿与纽方共同探讨在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助力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中国和纽埃始终交流互鉴、相知相亲。中方一直相信,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上次来访时参观了纽埃新博物馆,纽埃历史文化独具特色,给我和我的同事留下深刻印象。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两国文化虽存在差异,但也有很多、也是很重要的共通之处。两国的民众都重视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待人友善、崇尚团结。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自建交以来也不断发展,纽埃政府曾派青年代表赴中国参访,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也曾访问纽埃,为纽埃人民奉上精彩的演出。纽埃人民对中文很感兴趣,好多本地人可以用“你好”问候,让我倍感亲切。此次来纽,中方也向纽埃广播电视台捐赠了一批优秀的中国电视电影作品,希望这些作品能帮助纽埃人民更好了解万里之外中国的发展变化和人民的所思所想,感受真实、可爱的中国。我们也期待,更多的纽埃产品、文化被介绍到中国,越来越多的纽埃朋友能亲自到中国走走看看。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能来到纽埃,像我一样有机会领略无与伦比的优美风光。

当前,中国和纽埃都处在国家发展的重要阶段。上个月,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就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擘划了蓝图。我们将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外交政策上,大会明确宣示:中方将继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我们也很高兴看到,纽埃2016-2026“繁荣纽埃战略”也在稳步推进,取得重要成果。中方愿继续在纽埃人民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尽己所能提供帮助,用好各自优势,提升合作水平,更好实现共同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15年前,中纽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以政治家气魄和远见推动两国建交,中国成为除新西兰外纽埃第一个建交的国家。在我们庆祝建交15周年的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太平洋岛国正在应对气候变化、疫情冲击等威胁。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坚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我们一定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应对人类面临共同的挑战。

塔格拉吉总理阁下曾说,纽埃是太平洋中间孤零零的一个小岛(in the middle of nowhere)。但两次来到纽埃让我感受到,纽埃绝不是孤零零的,而是被世界上最纯净的天空和海洋包围,被热情善良的人民包围,中纽两国的友谊的桥梁也跨不以山海为远,将两国和两国人民连在一起。让我们共同继续建造好这座友谊之桥,携手开创我们共同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