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在津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共二十大对世界之积极影响》

来源:(驻津巴布韦使馆) 2022-11-29 10:45

2022年11月25日,驻津巴布韦大使郭少春在当地主流媒体《先驱报》发表题为《中共二十大对世界之积极影响》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通过读懂中共二十大,国际社会将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情怀,更加充分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谋世界之大同的使命担当。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决定了人类前途终归光明。但在实现光明前途的征程上,人类社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中国已对此做出坚定清晰的抉择,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全新选择。

——过去十年,中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积极建设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

——展望未来,中国将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同国际社会一道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主义,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性小圈子。

——过去十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8.5万亿美元增长到17.7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8.5%,稳居世界第二位。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近十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平均为38.6%,超过七国集团(G7)国家的总和。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3.9%,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上升11%,投资稳中有升,基础设施、制造业投资分别上涨8.6%和10.1%。中津贸易实现同步增长,今年1-9月,中津贸易额上升29.9%,达17.43亿美元,其中津对华出口9.43亿美元,进口8亿美元,在当前疫情持续影响世界经济情况下为津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展望未来,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反对保护主义,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极限施压。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

——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经历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中国的发展历程向世界证明,每个国家都有权利也有能力探索和选择适合自身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并以之实现各自发展振兴目标。

——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式现代化有着本质区别,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人类迈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提供了全新选择,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当前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只要共行天下大道,各国就能够和睦相处、合作共赢,携手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将继续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同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世界上所有进步力量携手努力,为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