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在智媒体撰文:《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章,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来源:(驻智利使馆) 2022-12-01 03:36

2022年11月28日,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在智利合作社电台网站发表题为《开启亚太合作新篇章,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文章解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路径和方法,并强调指出,中智都是亚太大家庭成员,会议期间,两国元首亲切会见并就广泛议题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应加快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合作,互相支持,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带,也是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之源。当前,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亚太怎么办?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呼吁亚太各国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并提出明确的路径方法。

一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建设和平稳定的亚太。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

二是坚持开放包容,建设共同富裕的亚太。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有序推动硬件、软件、发展战略对接和人员往来,共同打造高质量亚太互联互通网络,构建更加紧密的亚太产业链供应链,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早日建成高水平的亚太自贸区。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注重在经济发展中保障民生,照顾弱势群体诉求,促进亚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三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建设清洁美丽的亚太。培育绿色低碳的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实现亚太经济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亚太绿色合作格局。

四是坚持命运与共,建设守望相助的亚太。维护亚太经合组织在区域合作中的主渠道地位,秉持亚太经合组织的宗旨原则,不断深化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共同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举行,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中国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继续同世界特别是亚太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中智都是亚太大家庭成员。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博里奇总统亲切会见,两国领导人就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经贸、投资、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挖掘公共卫生、清洁能源、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新动能,加强在亚太经合组织内协作,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达成重要共识。当前,亚太经济进入疫后复苏的关键阶段,面临诸多挑战。双方应加快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合作,互相支持,推动亚太经济走在世界经济复苏前列,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亚太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