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缅甸大使陈海在缅官媒发表澜湄周署名文章《澜湄合作提质升级》

来源:(驻缅甸大使馆) 2024-03-22 15:59

在第七个“澜湄周”之际,驻缅甸大使陈海于2024年3月20日在缅甸官媒《缅甸环球新光报》和《缅甸之光》发表题为《澜湄合作提质升级》的署名文章。文章表示,澜湄合作从无到有、提质升级,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中缅澜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缅甸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式现代化将为缅甸等湄公河国家发展带来新的利好,为澜湄合作增添更大动能。中国愿在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助力中缅澜湄合作提质升级,让胞波情谊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文章全文如下:

3月18日我们迎来第7个“澜湄周”。澜沧江—湄公河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唐古拉山,蜿蜒近万里,将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紧紧联系在一起。2016年,六国领导人本着“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精神,共同启动澜湄合作这一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八年来,澜湄六国平等相待、真诚互助、亲如一家,澜湄合作从无到有、提质升级,取得丰硕成果,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给流域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我和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同事们有幸参与推动中缅澜湄合作发展,“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效率”在缅甸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过去一年来,使馆出席澜湄项目活动40余次。每年澜湄周,中缅双方以发表文章、电视访谈等方式共话澜湄合作。我们亲眼目睹澜湄合作在缅甸结出累累硕果,亲身感受澜湄合作的活力潜力。目前,中方设立的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已支持缅甸开展106个项目,数量和资金量均居湄公河国家前列,进展和成果喜人,成为中缅合作亮点。基金支持缅甸发展适宜当地、高附加值的新型农业产业,开展了水稻良种培育推广,咖啡、坚果、果蔬、水产品种植养殖加工,竹藤创新编织等项目。中方还帮助缅甸加强能力建设,支持青年和妇女创业落地,促进旅游发展,加强职业培训中心建设等,提升缅甸自主发展能力。同时,支持新兴产业和新业态发展,支持开展信息通信技术研究、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兴产业,以及跨境雾霾治理、废物回收实验室建设等绿色发展项目。这些项目为缅甸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澜湄合作已成为区域合作“金色样板”,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柬、中老、中缅、中泰、中越先后宣布共建双边命运共同体。澜湄伙伴国共同打造了促进发展的有力引擎,构筑了共同安全的坚强护盾,拉紧了相知相亲的情感纽带。中老泰铁路实现联通,缅甸皎漂深水港项目稳步推进,区域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为区域经贸和人员往来装上加速器,中国同湄公河国家年贸易额过去7年实现翻番。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开展700多个惠民项目。在缅甸等国开展的百余个“丰收澜湄”项目帮助当地农民增产增收,“澜湄甘泉行动计划”帮助缅甸、柬埔寨、老挝改善农村供水,“绿色澜湄计划”推动本地区环境治理与低碳发展,切实造福区域民生福祉。澜湄国家在应对恐怖主义、网赌电诈、人口贩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密切配合,中缅泰开展三方联合打诈行动取得积极成效,有力维护了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共同举办了澜湄电视周、国际影像周、传统舞蹈节、藤球公开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拉紧人文纽带。当前,澜湄国家正携手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全球安全倡议实验区和全球文明倡议首善区,树立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

中国全国两会不久前胜利闭幕,习近平主席在两会期间指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去年中国经济以5.2%的增速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推动增长的发动机仍然强劲。这其中不仅有量的合理增长,还有质的有效提升,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绿色转型成果斐然,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中国式现代化将为缅甸等湄公河国家发展带来新的利好,也将为澜湄合作增添更大动能。

澜湄合作已走过八年不平凡之路。澜湄合作与中缅关系蕴涵着很大潜力和可能。中国将继续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同澜湄国家一道,弘扬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务实高效、开放包容的澜湄精神,深化融通发展、推进绿色合作、加强安全治理、深化人文交流。我们愿在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助力中缅澜湄合作提质升级,让胞波情谊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共同谱写推动构建中缅、澜湄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