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出席中哥文化周开幕式

来源:(驻哥伦比亚使馆) 2022-06-29 22:13

2022年6月28日,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和驻哥伦比亚使馆在首都波哥大共同举办2022年中哥文化周开幕式。本次文化周主题是“城市的未来和可持续发展”。驻哥伦比亚大使蓝虎、哥总统杜克、天津市张工代市长、重庆市胡衡华市长、南京市夏心旻市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林松添会长以及哥中友协主席普亚纳、哥建筑协会会长佛雷罗、哥住房城市和国土部及波哥大市政府代表等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近千人通过现场和网络直播参加开幕式,热议中哥关系“接地气”,两国民众携手“向未来”。

蓝虎大使代表中方感谢杜克总统对双边关系的积极评价和大力支持,感谢天津市、重庆市、南京市和对外友协领导为促进中哥城市发展和地方合作作出重要贡献。蓝大使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发展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和担当。中国坚持新发展理念,有意愿、有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将促进世界尽快走出危机并变得更好。中哥都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坚定执行者,双方互为发展机遇,合作成果普惠人民。期待两国专家们合力促进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建设。中方愿与哥方一道迎难而上,互相支持,在时代的浪潮中携手前行。

杜克总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哥关系不断深化,中国成为哥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亚洲直接投资来源国,为哥创造数万个就业岗位,促进哥社会发展。双方携手抗疫,中方积极向哥捐赠抗疫物资、分享抗疫经验,为哥方购买疫苗提供帮助,保障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顺利开展。中方在农业、扶贫、交通、基础设施、科技、教育等领域向哥方提供重要支持。哥方注重“生态城市”建设,更好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愿同中方进一步合作,共同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和公平社会。

天津市张工代市长表示,今年3月天津市与哥伦比亚卡利市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深化两市在经贸、文化、教育、体育和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合作,双方友好迈入新阶段。天津市愿与哥更多城市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深化交流、务实合作,为促进中哥地方交流合作作出新贡献。

重庆市胡衡华市长表示,此次文化周主题契合时代发展需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为两国城市建设管理提供新思路、开拓新空间。重庆愿与哥各界一道,在山地城市规划、超大城市治理、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安全保障等方面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哥城市可持续发展。

南京市夏心旻市长表示,在当前全球城市化背景下,双方城市应加强互学互鉴,推动城市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南京市将以此为契机,与包括友城巴兰基亚在内的哥伦比亚城市一道,深入践行开放共赢理念,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加快城市共建共享,为促进中哥友好贡献南京力量。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林松添会长表示,中国一直是哥伦比亚发展的推动者和贡献者,两国人民友谊深厚,搭建起互相理解、共谋发展的桥梁。城市是友好交往的重要载体,双方城市应携手加强能力建设,在城市规划、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等领域拓展合作,共同打造闪亮的城市名片。

哥中友协主席普亚纳表示,中国城市转型进程走在世界前列,通过平衡兼顾城乡差距、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经验。哥中友协将始终致力于推进哥中友好事业,正如城市建设是为了下一代拥有更好环境,相信哥中关系发展也将为两国人民带来长远福祉。

此外,哥建筑协会主席佛雷罗,哥住房城市和国土部住房政策主任华尔特,波哥大市政府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马鲁兰达和波哥大地铁一号线公司总经理吴宇分别介绍哥城市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强调规划、创新、合作在城市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就中国城市发展成功模式同哥实际相结合展开积极探讨。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来自天津市、重庆市、南京市、波哥大市、巴兰基亚市等地方政府代表和两国知名高校、企业、美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的专家,将分别介绍各自在城市规划、交通发展、公共服务、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智慧城市、文化保护等领域理念和经验,就不断优化城市布局、功能、内涵、品质互相激发灵感,在开放合作中共同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携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不断充实和延展中哥关系的内涵。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