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点燃青春之火,逐梦多边外交

——常驻日内瓦代表团接待“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活动侧记

来源:(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 2023-07-14 18:42

仲夏的日内瓦,湖光潋滟,绿荫葱茏。2023年712日,一场新雨洗去了夏日的酷热,常驻日内瓦代表团的工作人员带领“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师生一行走进代表团的大门。甫抵代表团,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同学们就迫不及待地拿出相机、笔记本,准备开启一次深度访学之旅。

本次活动的带队老师、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亢恺介绍说,“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项目由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发起,与外交学院共同组织,旨在为优秀青年学子提供观察了解世界、走进中国外交的机会,为中国外交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别看这些学生们都是“00后”,实力却不容小觑:他们来自外交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以及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岛九中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和中学,经过“北京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的层层遴选加入访学团。此外,每个人心中还怀揣着同一个梦想,那就是立志将来投身外交事业,架起促进中外沟通交流的桥梁。

工作人员悉心为访学团设计了包括办公楼、大使官邸等主要建筑的参观路线,向学生们介绍了代表团50多年来的历史沿革。看到代表团驻地上空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办公楼前悬挂的庄严国徽,同学们纷纷驻足仰望,激动地“打卡”留念。一路上,大家仔细聆听关于代表团的讲解介绍,时而询问中国多边外交的发展历程,时而交流实地参访的新发现,欢声笑语在绿树掩映的代表团院落内回荡。

在随后的交流对话环节,来自代表团各业务部门的六名青年外交官简要介绍了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人权、裁军、劳工、卫生、经贸等领域多边业务,通过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投身外交事业战斗在日内瓦多边一线的收获和感想,展示了人权理事会、世界卫生大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大会等多边会议精彩瞬间的图片,还不时分享工作中的“趣闻轶事”和“独家花絮”,大家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不时低头做着笔记。“外交工作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对国家的忠诚、对和平的追求、对专业的精进、对热爱的坚持,缺一不可”……同学们被青年外交官们真挚恳切的“心里话”深深感染,踊跃举手提问。从“如何击破美西方谎言谬论”,到“青年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等,双方展开热烈讨论与互动,分享各自的真知灼见。

活动接近尾声之际,刚刚结束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3届会议关于“焚烧古兰经事件”紧急辩论发言的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特意从万国宫赶回来,直奔会场看望访学团。同学们惊喜之余自发聚拢在陈大使周围。

陈大使与大家热情交谈,亲切询问同学们的学习情况、人生理想和未来规划。“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日内瓦是中国多边外交的发祥地,见证了新中国多边外交的历史进程。期待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外交事业,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添砖加瓦、做出贡献”,陈大使这番语重心长的话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活动结束了,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为深入了解外交一线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收获很大。真实的外交工作远比模拟联合国活动中想象的场景更加复杂与艰辛,中国外交官的专业素养和家国情怀令人敬佩。青年人生逢盛世,应当与国家、与时代同向同行,不断加强学习、锤炼本领、砥砺品格,争取将来有机会投身外交事业,为民族复兴、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