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跨越封锁的中巴友好情谊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工作组访问加沙侧记

来源:(驻巴勒斯坦办事处) 2023-08-02 03:33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西濒地中海,南接埃及,面积365平方公里。2007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通过武力夺取对加沙地带的控制权后,以色列开始对加沙地带实施封锁,全域由高达十米的厚重水泥墙包围,以士兵荷枪实弹驻守岗楼监控(以方并严禁拍照)。迄今封锁已达16年,当地经济发展停滞,电力能源短缺,医疗资源匮乏,223万人口超过70%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失业率接近50%。加沙被媒体形容为“世界最大露天监狱”。

(加沙街景)

近年来,巴以紧张局势反复上演,双方在加沙地带爆发多轮武装冲突,造成上千人伤亡。受冲突和疫情影响,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多年未赴加沙开展工作。为实地考察中方援建项目,慰问在加沙公民,7月19至20日,办事处工作组赴加沙开展考察慰问。

(加沙街景)

从办事处驻地约旦河西岸拉马拉市出发,工作组驾驶防弹车历经3小时抵达以色列和加沙之间的埃雷兹口岸,名为口岸,实似碉堡,布满巨大的水泥隔离墙,为防止车辆人员冲闯,三道厚重的铁门依次开启,墙顶缠绕层层电网,以色列士兵的枪管从高处塔楼探出,执勤人员携防暴犬对通关车辆、人员、货物仔细检查,在盛夏四十度高温下,戒备森严让人心情沉重。通过口岸进入加沙,视野内满目疮痍。沿街老楼破旧不堪,密集的私拉电线如空中“蛛网”,汽车与马车混行,潮热的海风裹挟着各种气味扑面而来。16年的海陆空封锁仿佛为加沙按下“暂停键”,瞬间穿越回半个世纪前。

(工作组探访难民营)(工作组参加难民学校暑期活动)(工作组参加难民学校暑期活动)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为加沙难民提供关键救济和保护。工程处驻加沙办公室负责人艾玛勒表示,中国长期向巴勒斯坦提供人道和发展援助,始终支持工程处积极履职,一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连续多年向工程处提供年度捐款,捐助新冠疫苗和抗疫物资,为缓解加沙难民生存困境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组一行走进难民营,参加难民学校暑期活动,探访粮援助分发中心、卫生中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每到一地,当地民众无不热烈欢迎,激动地感谢中国慷慨援助,纷纷上前握手合影。

(工程处粮援分发中心)(工程处卫生中心)

工作组实地考察中国援建的加沙学校、加沙公路和援助修缮的贫困家庭住房、儿童医院太阳能发电设备。1997年建成的阿克萨小学在多年战乱冲突中顽强运营,全校师生对中国援建深以为荣,学校已发展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名校。90年代初援建的加沙海滨公路平坦畅通。经修缮的民房屋顶、窗户焕然一新,贫困民众感激不尽。儿童医院太阳能发电设备满足该院90%电力需求,彻底解决了医院电力短缺问题。中国援助润物无声惠及千家万户,中巴友谊跨越封锁直抵民心。

(工作组实地考察中国援建的加沙学校)(工作组实地考察中国援建的加沙公路)

加沙局势紧张,冲突不断,给当地中国公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办事处始终将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健康平安放在首位,工作组专门走访在加沙中国公民,发放一份份蕴含着祖国牵挂和祝福的“节日礼包”,装满当地受封锁难得一见的中国食品和调料,带去祖国的关怀关爱。大家纷纷表示虽然加沙生活条件艰苦,安全局势紧张,但心永远同祖国在一起,充满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中国援助修缮的贫困家庭住房)(中国援助的儿童医院太阳能发电设备)

今年恰逢中巴建交35周年。多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阿巴斯总统亲自关心下,中巴关系发展迅速,两国政治互信牢固,人民友谊持续加深。今年6月,两国元首宣布建立中巴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主席提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三点主张,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遵循,以弘扬中巴传统友谊为依托,一如既往地向巴勒斯坦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推动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多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工作组走访在加沙中国公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