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以武会友 传承友谊

——驻伊朗大使常华出席伊朗“世界武术日”庆祝活动侧记

来源:(驻伊朗使馆) 2023-08-06 16:52

2023年8月5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应邀出席伊朗武术协会在德黑兰举办的“世界武术日”庆祝活动。伊朗武术协会主席萨迪基、伊朗武术运动员和爱好者等约300余人参加。

庆祝活动以振奋人心的伊朗武术运动发展宣传片拉开序幕。随后,伊朗太极拳大师现场教学,与观众互动,大家跟随大师“呼”“吸”的节奏,一招一式,投入学习。另外,伊朗武术爱好者也带来了各自拿手绝活,有精神抖擞、活灵活现的舞狮表演,也有刚劲有力、步伐稳健的长拳南拳表演,还有活力满满、紧张激烈的器械及散打表演,引得在场观众连连叫好,将整场活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常大使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表示,正值中国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伊朗武术协会举办“世界武术日”庆祝活动。很高兴看到来自伊朗全国各地的武术运动员和武术爱好者齐聚德黑兰,以武会友,切磋技艺。

常大使说,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风格独特,是一项具有广泛社会价值和民族文化特色的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武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包括伊朗在内的世界各国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武术的朋友们越来越多。中伊两国同是文明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武术已成为联接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之一。近年来,武术运动在伊朗蓬勃开展,许多伊朗武术爱好者曾到中国学习训练,伊朗运动员在各类武术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不俗战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伊朗运动员刚刚在成都大运会武术项目中取得了1金、2银、3铜的好成绩,我对此表示祝贺!

常大使强调,下个月,中国杭州将承办第19届亚运会,武术项目是一大类。杭州亚运会主题口号是“心心相融,爱达未来”,意在各国人民在亚运会这个大舞台上交融,也体现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团结向上、紧密相拥、充满活力的愿景,倡导全民健身和投身奥林匹克运动;传递自信乐观、不畏挑战、共迎美好的期许,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契合一致,也寄托着面向未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好愿望。伊朗将派出庞大代表团参加杭州亚运会,希望通过本次“世界武术日”庆祝活动的举办能使伊朗民众更加了解和喜爱这项运动,提高伊朗武术竞技水平,为杭州亚运会作好准备,也预祝伊朗武术运动员在亚运会上再创佳绩。

活动结束后,常大使与运动员和武术爱好者们亲切交流,并向他们赠送中国特色礼品。常大使还与在成都大运会上获得男子棍术冠军的伊朗动员侯赛尼、男子南拳季军沙欣亲切交谈,祝贺他们取得优异成绩,询问他们赴华参赛情况与体会。

常大使还在现场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

武术运动在伊朗影响广泛并深受民众喜爱,目前约有20万人经常练习武术。近年来伊朗武术运动员夺得了多个国际赛事奖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