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饮水思源,初心不忘——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在中韩建交31周年之际赴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墓地祭奠

来源:(驻韩国使馆) 2023-08-24 20:14

2023年8月24日,位于京畿道坡州市同和墓园的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墓地一片静穆,墓前一篮洁白无瑕的菊花寄托着对逝者的哀思。

这一天是中韩建交31周年纪念日。当日清晨,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一行冒雨赶往卢泰愚前总统墓地,向这位为中韩建交作出重要贡献的“中国人的老朋友”致以深切的缅怀之情。路上,看着拍打在车窗上的雨滴,邢大使动情地回忆道:“31年前,也是这样一个下雨的清晨,我和同事们在位于首尔梨泰院的临时馆舍门前举行了开馆仪式。伴随着庄严的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韩国的土地上冉冉升起...”

时间的指针仿佛回到了31年前。中韩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作出中韩建交的英明决断。1992年8月24日,双方在北京钓鱼台举行建交签字仪式并面向全世界直播。中韩合力打破冷战坚冰、携手同行,翻开了两国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繁荣的崭新篇章。同年9月27日,卢泰愚前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首位访华的韩国领导人。这是中韩同心筑梦最初的起点。31载光阴荏苒,其间中韩交往硕果累累,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开花,实现了相互成就、共同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福祉。

不觉然间,汽车已缓缓驶进同和墓园。墓园位于地处朝韩边境的坡州市,遵从卢泰愚前总统期盼南北和平、统一的遗志,这里成为了他的安息之所。卢泰愚前总统时期的总统府秘书官郑官熹已在此等候,指引邢大使缓步走向卢前总统墓地。墓地半环绕着石柱,中央安放着墓碑,碑上刻着“企盼民族繁荣统一”。

淅淅沥沥的雨突然停了,阳光透过云层洒向草坪。邢大使凝视着墓碑,献上洁白菊花,向卢泰愚前总统肃立默哀并三鞠躬。随后,邢大使走向前,轻轻整理花篮挽联,挽联上书写着“深切缅怀卢泰愚前总统”。

祭奠过后,邢大使向郑官熹深情讲述道,卢泰愚前总统是一位高瞻远瞩的政治家,为中韩关系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在总统任期内,做出了同中国建交、台湾断交的历史性决断。即便卸任后,他仍高度重视和关心中韩关系发展。“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感谢他为中韩关系倾注的心血。卢前总统在世时,我曾多次于中韩建交纪念日之际去探望他。如今他虽与世长辞,但音容宛在,他致力中韩友好的初心值得永远铭记。

郑官熹听后十分动容,回复道:“感谢邢大使专程前来祭扫献花,向您转达卢泰愚前总统亲属的谢意。在您抵达前,雨一直不停地下,当您开始祭奠时,雨却突然停了。我想,这或许是卢泰愚前总统在天有灵。推动韩中关系发展是卢前总统毕生的心愿和追求。衷心祝愿韩中友谊继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分别之际,邢大使特地请郑官熹转达对卢泰愚前总统遗孀金玉淑女士等亲属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欢迎他们随时再来中国做客。

走出墓地的路上,有记者就当前中韩关系采访邢大使,邢大使语重心长地表示:“中方愿同韩方一道,继承老一辈领导人遗志,坚守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建交初心,助力两国关系尽快克服当前困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31年前的9月28日中午,正在中国访问的卢泰愚前总统在钓鱼台国宾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他说:“韩中建交的春天来得晚了一些,我们两国国民的当务之急,就是精诚合作、同舟共济,相信两国关系将有无限光明的前途。”

饮水思源,初心不忘,立足中韩建交31周年的节点上,衷心希望中韩两国永葆建交初心,加强沟通、互利合作,共同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