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中乍友谊小学迎来“国际友谊教室”——中乍友谊小学“国际友谊教室”揭牌仪式侧记

来源:(驻乍得大使馆) 2023-11-15 04:29

2023年11月11日是个周末,但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中乍友谊小学的操场上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师生们即将迎来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国际友谊教室”的诞生。

当中国使馆的车辆缓缓驶入校园,孩子们的目光紧紧锁定车队,兴奋地喊着:“中国叔叔、中国阿姨来了!” 使馆青年外交官们笑容满面,手中捧着各式各样的礼物,走向满眼期待的孩子们。男孩子看到足球的瞬间,一个个手舞足蹈,兴奋得仿佛打开了欢乐的闸门。女孩子略带腼腆,但还是目不转睛地看着中国叔叔阿姨摆放五颜六色的文具教具。有的孩子迫不及待地翻看图书,仿佛在打开他们探索世界的窗户。

孩子们拉着驻乍得大使王晰宁和大使夫人杨楠女士的手来到刚刚落成不久的友谊教室前,好奇地观望着教室上方悬挂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横幅以及陆续到来的嘉宾、各国使节和联合国机构代表,期待着即将开始的揭牌仪式给他们带来更多惊喜。

上午十时,揭牌仪式正式开始。中乍友谊小学校监介绍“国际友谊教室”的由来和未来使命,称它得益于中国使馆的慷慨援助以及多国驻乍使馆的大力支持。他感谢中国使馆为孩子们修建新教室,也感谢各国使馆在中国使馆为捐助学校建设举行义卖时慷慨解囊,募集善款。

为表达感激之情,一组学生高唱自编自导的歌曲《感谢有你》。另一组学生朗诵一首感恩之诗,每一个字句都简单而真挚,为现场增添一抹诗意的色彩。表演间隙,掌声此起彼伏,欢呼声久久回荡。两名学生代表还用法语、阿语分别向中国使馆和各国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

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教育是促进国家发展的基础,学校是培养未来人才的摇篮。教育是一座桥梁,连接着友好的中乍两国人民,也连接着所有关心支持乍得发展的国际友好力量。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的现代化,而是和包括乍得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共同实现现代化。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携手推进与乍合作,助力乍经济社会发展。友谊教室是中乍两国深厚友谊的体现,也是国际友谊的结晶。我们将继续支持乍得基础教育事业,也将同各国使馆一起,为促进乍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同学们,我希望将来你们有机会去中国看看,我相信,友好的中国将给你们留下美好的印象。你们是友谊教室的第一批学子,也是中乍友谊的见证者。希望你们在将来的日子里,能够成为中乍两国友谊的使者,用自己的双手为乍得建设和中乍合作贡献力量。”王大使将象征启用的金钥匙交给中乍友谊小学马克西姆校长,两人热情拥抱,互致感谢。

几位应邀出席仪式的各国驻乍使节相继发表讲话,祝贺“国际友谊教室”启用。阿联酋大使向学校赠送阿文书库,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从知识中获取力量。南非大使手捧曼德拉传记,表示非洲国家永远相互支持。摩洛哥大使表示,这次活动在驻乍使团是一次创举,意义重大。“国际友谊教室”不仅是对乍得教育事业的有力支持,更是国际友谊的象征。驻乍使团将加强协调合作,举办更多类似活动,团结多国力量,促进同乍方交流与合作。

乍国民教育国务秘书动情地表示,由多国大使为一间教室揭牌,在乍得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不仅是中乍友谊小学的骄傲,更是乍得基础教育部的荣耀。马克西姆校长表示,感谢中国,只有你们才有如此大的号召力。感谢非洲兄弟和阿拉伯朋友,你们让我看到,除了中国,还有其他国家在关心我们。今天到场的都是发展中国家代表,这足以说明谁是真朋友、亲兄弟。

中乍两国代表及多国驻华使节一起掀起红布,为“国际友谊教室”揭牌。学生们举起各国使馆赠送的文具和礼物,同来宾合影,留下珍贵的历史瞬间。

揭牌仪式后,大使们走进友谊教室,看着一排排整齐的课桌,不禁重回“学生时代”,即兴扮演学生,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国际外交课”。站在讲台前扮演老师的国秘激动地对这群特殊的“学生”说,各位尊敬的大使们,感谢你们今天成为中乍友谊小学孩子们的“同学”!我相信,未来这里一定会诞生我们乍得的外交官!”国秘女士还特别向杨楠女士提到,同为女性,我们深知乍女童能争取到学习机会的不易,希望今后能有乍得的女大使从这间教室走出来!几位大使说,这堂课既有创意,又充满友爱,将成为他们终生难忘的体验。

王大使夫妇同来参加仪式的教师们一一握手致意,向孩子们道别。“我们还会再来,中国使馆一定会继续支持学校发展。你们好好学习,中国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学生们却不愿说再见,不停挥动手臂,久久不愿离去。几个学生将手中精心制作的卡片递给准备离开的中国外交官,上面写满了孩子们的感激之情,将友谊的瞬间定格在时光的画卷里。我们相信,中乍友谊将长久延续,绽放更为绚丽的风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