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哪怕漫漫尘土飞扬,也要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高高飘扬——驻中非使馆同中国—中非友谊小学师生在新年之际一起学“习”

来源:(驻中非大使馆) 2023-12-30 06:36

2023年12月29日,伴随着中央外事工作会议胜利召开的浓浓暖风,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争取人心的工作既要做到庙堂,也要深入民间”的殷殷教诲,驻中非使馆临时代办冯学伟偕使馆全体青年外交官,与班吉大学孔子学院马峥嵘院长等师生们一起,来到中国—中非友谊小学,与这里的孩子们一同辞旧迎新、共庆新年,并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中国外交知识课,展现了“庙堂之交”与“学堂之好”的相得益彰。

班吉岁末之际恰逢炎炎旱季,在友谊小学操场,中国客人们哪怕是缓缓走来,也会撩起漫漫尘土。但这并不妨碍宾主们的勃勃兴致。孩子们穿上了平时不舍得穿的服装,整齐地排列着,热情地挥舞着两国国旗,表达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真挚。步入教室,墙壁上挂满了大红灯笼和中国结,贴满了“福”字和春联,黑板上也写满了“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的吉祥话。

斯是陋室,有“友”则灵,有“识”则名。这里恐怕是世界上最简陋的教室之一,但却满溢着友谊的炽热,荡漾着求知的渴望。使馆同志们走上讲台,一边向孩子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一边向大家讲述着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及中国中非友好故事。他们用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今天要同孩子们交流的题目《3C》:Chine(中国),Centrafrique(中非),Communauté de destin pour l’humanité(人类命运共同体),引发孩子们浓厚兴趣。

使馆同志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非是世界上最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过去10多年来,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指引下,我们两国兄弟姐妹相亲相爱、互帮互助,不断深化着牢不可破的铁杆友谊。中国也曾积贫积弱,像友谊小学这样的简陋画面随处可见,但幸运的是,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如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愿为勤劳、善良、淳朴的中非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助力中非发展振兴,共同坚定走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之路。

使馆同志重点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和而不同”“天下大同”的中国传统智慧,到古希腊先哲的共同体思想,再到马克思对共同体的设计,他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历史逻辑、哲学逻辑、实践逻辑,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他们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顺应了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更是连接中国和非洲各国的纽带。这一理念是无比伟大的,但又是非常具体的,博阿利水电站、班吉光伏电站、中国中非友谊医院等重要项目呱呱落地,就是其在中非共和国结出的一个又一个硕果。

友谊小学校长姆拜昂女士对中国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使馆同志的讲述感动不已。她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之一,友谊小学是世界上最简陋的学校之一,而中国使馆的这堂课让两者生动地紧密结合起来,使我和孩子们领略到了思想的力量、友谊的力量。曾几何时,我们学校在连年战乱中受损严重,沦为废墟,令人心痛。患难见真情,是中国兄弟姐妹在危难之际慷慨解囊、伸出援手,修缮了校舍并为我们购置了必要的办公、教学用品。在中国朋友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已发展为中非一流小学,成为两国深厚友谊的生动见证,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非结出的实实在在的成果。在这里,哪怕是漫漫尘土飞扬,我们依然能够清楚地看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旗帜在高高飘扬。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早日成为中非国家建设之栋梁,成为两国兄弟友谊之使者,为中非发展和中非中国合作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在孔子学院老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高兴地用中文、法文、桑戈语三语演唱《新年好》。童声朗朗、悠扬欢快,欢呼声不绝于耳。大家还一起玩了“击鼓传花”游戏,非洲鼙鼓与中国花球相伴相飞,鼓点声起、飞红点点,鼓点声落、欢声一片,将现场氛围不断推向高潮。使馆同志们还与到场嘉宾向学生们分发“红包”以及文体用品等新年礼物。学生们对“红包”充满新奇,对礼物爱不释手,按捺不住喜悦和兴奋。

几个小时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班吉的午后太阳炙烤着学校的一砖一瓦,同时也照亮着宾主们的一颦一笑。孩子们对中国朋友依依不舍,一个劲儿表示中国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国度,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怎么听都听不够。姆拜昂校长和使馆同志们相约以后要经常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