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龙灯高挂庆上元,欢声笑语满人间 ——汉堡豫园“元宵节”活动侧记

来源:(驻汉堡总领馆 慕蔷薇) 2024-03-01 04:15

灯转华夏千年过,些小佳节继开来。2024年224日,驻汉堡总领馆与汉堡市议会在汉堡豫园共同举办“阿尔斯特侦探”之“元宵节”活动。汉堡及周边城市中小学师生及家长等400余人畅游豫园,赏龙年彩灯、猜趣味字谜、观舞龙舞狮、品中国美食、做汉字游戏,身临其境体验中国传统习俗,感受绚烂多彩的中华文化。

走进汉堡豫园,映入眼帘的是一串串童趣盎然、拙朴可爱的龙年主题彩色灯笼,吸引人们纷纷驻足拍照。它们由汉堡中小学生亲手绘制,充满了对中华文化的奇思妙想,小朋友们不仅大胆描绘了心中的中国印象——故宫、长城、熊猫、蜿蜒盘旋的中国龙、随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还用稚嫩的笔触送上“新年快乐”、“阖家欢乐”、“龙年大吉”等新春祝福。驻汉堡总领馆与汉堡市议会组成的评审团按照创意性、艺术性、汉字书写水平等标准,对40多个班级提交的近300份花灯作品进行评选,最终12个班级的作品脱颖而出。

人们怀着好奇心、探索欲络绎不绝涌入豫园,开场文艺演出拉开序幕。一首《彩云追月》钢琴独奏绕梁不绝,在场观众如痴如醉,好似看到云月相映美景。一曲《鸿雁》独舞,深情、飘逸又有力量,把人们带入广袤无垠的内蒙古草原。汉华中文学校的《舞侠》、《科目三》表演,让观众领略了侠客风姿,感受到“摇摆”的欢乐。精彩演出博得观众阵阵掌声与欢呼。那一刻,无需言语,心灵已然相通。《春节》和《元宵节》两个视频,集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在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在轻松愉快氛围中,了解到中国两个传统节日的起源与风俗。

千古华夏,龙狮为雄。舞狮舞龙表演犹令观众期待。为确保最佳视角,不少观众提前占据“有利位置”。沃尔夫斯堡武术队在大家翘首期盼中隆重登场。大小狮子们个个精神抖擞,顾盼生辉,翻腾跳跃间尽显兽王神威,赢得观众阵阵喝彩。舞狮表演结束后,俏皮可爱、神气活现的狮子们和来宾亲切互动,引得大小朋友争相抚摸、合影留念。不少人甚至戴上舞狮头套,亲自上阵体验一番。紧接着乐声响起,一条金红相间的中国龙上下盘旋,时而神龙摆尾,时而蜿蜒腾飞,变化无穷,大气磅礴。孩子们在中国教练指导下,兴致勃勃手舞祥龙彩带,挥洒宝剑,一招一式有模有样。

黄金厅的汉语课同样热闹非凡,开讲的德裔汉语老师寓教于乐,既教唱朗朗上口的歌曲《你好吗?》,又深入浅出详解十二生肖汉字。老少学生聚精会神侧耳聆听,生怕错过一个知识点。在互动提问环节,大家争先恐后作答,欢声笑语中记住了“龙”、“马”等汉字。

汉语Bingo游戏处摩肩接踵,老师高喊“金子,Gold”,“下一个Drache龙”……不一会儿,人群中传来欢呼声,“Bingo,ich habe gewonnen(我赢了)”。没能赢得龙年公仔奖品的小朋友虽略有遗憾,但转头又将希望寄托在下轮比赛中。获胜小朋友则将公仔紧紧抱在怀中,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终于到来。在汉堡孔子学院乐队中德双语开场曲后,丛武总领事致辞感谢各位师生和家长们的积极参与及汉堡市议会和费特议长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赞赏汉堡作为开放、包容的汉萨名城,致力于为市民提供舒适、多元的国际化环境,鼓励大小朋友勇做增进中德民心相通的友好使者。

费特议长感谢驻汉堡总领馆、汉堡孔子学院近年来对“阿尔斯特侦探”活动的支持,表示汉堡作为上海的姊妹城市,愿为汉堡市民创造更多了解认识中国,感受中国文化的机会。

丛武总领事和费特议长一一揭晓获奖班级名单,为他们颁奖并合影留念。小朋友们沉浸在欢乐浓郁的中国年味中,久久不愿离去。

“阿尔斯特侦探(Alster Detektive)”是汉堡市议会为当地青少年儿童量身定做的系列节目,目前已有13集广播剧以及配套活动,旨在向青少年介绍议会体制,增强其参政议政兴趣。此次元宵节活动是今年与驻汉堡总领馆合作系列活动的重头戏,由汉堡孔子学院承办,并得到各方大力支持。通过让小朋友们亲手设计、制作灯笼,体验中国节庆活动,助其了解中国文化,拓展国际视野,促进中德友好。所有参赛班级都会获得由驻汉堡总领馆与汉堡市议会赠送的龙年公仔、水杯等奖品,优胜班级将获中华美食烹饪体验、书法、绘画、绘本朗诵、语言课讲座等奖励。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